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详细内容

政协提案

关于在全县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的提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8-31 11:15:09 浏览次数: 【字体:

理由:

 

一、机动摩托车安全现状

在我县摩托车是最大的马路杀手,严重危害到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据县交警部门统计,全县已上牌两轮摩托车42534台,其中已买保险28741人,持驾驶证人员28741人。2016年元月1日到12月6日止,共发生摩托车事故171起,死亡人数28人,伤亡人数201人。分年龄阶段,发生事故30岁以上144起,死亡人数24人;30岁以下9起,死亡人数2人;60岁以上18起,死亡人数2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虽然交警等部门对机动车管理出台了不少措施,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目前摩托车运行还是很混乱,交通事故屡见不鲜。为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特提此建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无牌无证摩托车多。

2、乱停乱放现象严重。规划好用来停放摩托车的区域基本闲置,而大部分车辆停放在各个路口及斑马线边的人行道口。

3、闯红灯现象特别严重。摩托车车主基本上没有红绿灯的念,横冲直撞没有交通安全意识。

4、行车速度过快,没有专门的行车路线。马路上时常有轰鸣而过的飙车现象;人行道上也经常出现摩托车与行人擦肩而过,让行人防不胜防;同时不论何时何场合随意倒车现象时有发生。

5、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载人现象严重。我县摩托车主戴安全头盔的很少见,摩托车载人多时可达5—6人,一般2—3人常见。 

6、参加法定保险和持驾驶证的人少,全县已上牌的摩托车共有42534台,买保险和持驾驶证的只有28741台,无牌上路的机动车随处可见。

 

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在全县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

一、重点整治 

(一)整治违法行为:摩托车无牌无证、酒后驾驶、超速超载行驶、非法营运、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悬挂号牌或遮挡号牌、逾期未检、乱停乱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二)整治重点路段:国、省、县道、摩托车交通流量大的农村公路和摩托车交通违法严重及事故多发的路段。

二、整治措施

1、加大联合整治力度。由交警、城管、交通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整治行动组,开展集中统一专项整治。在各主要路口设置“摩托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点”。

2、加大培训宣传力度,提高摩托车车主的安全意识。

3、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在重要路段、交叉路口设立警示标识标牌和减速带。城镇现有摩托车临时停靠点有的不很合理实用,应该更科学的规划安置好摩托车停靠点。

4、加大处罚力度。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人,依法处罚。

     通过整治,提高摩托车驾驶人的法律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驾乘摩托车戴头盔率明显上升;摩托车交通事故“四项指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明显下降;无牌无证摩托车上路行驶明显下降。摩托车行车秩序明显好转,逐步形成摩托车安全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构建平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