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详细内容

政协提案

关于加强县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的提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8-31 11: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理由:

 

大气环境保护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2016年,我县县城区空气质量监测总天数366天,优良天数为273天,全年达标率仅为74.6%,远低于环境空气达标率在95%以上的小康指标,以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正在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构成越来越严重的威胁。县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大量木桩、柴火在爆破时,溅起许多木屑、灰尘,燃烧中产生的草木灰随风被卷到半空中,飘落到附近企业和居民家中,当地企业和群众怨声载道。

据我县环保部门的分析,对县城区空气质量影响较大的,有燃煤锅炉、工地扬尘、渣土运输、餐饮油烟、车辆尾气等因素。

 

 

 

建议:

1、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对县城区及工业园区企业内10蒸吨以下的小锅炉进行整治,改用电、新能源或洁净煤,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

2、全面整治工地扬尘。 对城区所有在建工地开展扬尘控制措施落实情况大检查,对扬尘控制不到位的工地进行停工整改,整改到位再复工。

3、全面推广使用环保渣土车。 彻底整治我县渣土运输乱象,组建渣土运输公司,全面推广使用新型环保渣土车,并对非法渣土车辆进行打击和取缔。

4、全面提升道路保洁水平。 县城区要多采用洒水控尘、减少积尘的湿式清扫方式,不断提升道路保洁水平;改进道路清扫方式,引进机械化清扫设备,并增加资金投入,提高机扫率。特别是对于城区主干道,可采取先进的机扫方式,夜间还可使用高压清洗车进行清洗冲刷。

5、开展车用燃油质量检查。 对全县加油站开展车用燃油质量突击抽检,对燃油质量不合格的实施行政处罚,停业整顿。

6、全面开展油烟治理。对县城区大型宾馆、餐饮饭店和机关、学校食堂抽油烟设施进行全面摸排,监督检查是否达标排放,否则要严格按行业标准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单位要依法予以关停。

7、加强全民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知识。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全社会树立起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共同改善空气质量。

  8、针对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公司在生产中污染周边环境的突出问题,县环保局要督促企业拿出整改措施,认真整改到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