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详细内容

政协提案

关于培育我县高成长性企业的提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8-31 11:06:26 浏览次数: 【字体:

理由: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园区科技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要的新生力量。我县园区企业中,先淘卫浴、高端纺织、石膏深加工等行业产品位于产业链高端,产品具有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优势,发展潜力巨大,部分企业已经具备快速膨胀发展能力。着力培育一批有特色、高成长性的“小巨人”企业,是活跃我县县域经济、增加就业渠道、保障可持续性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由于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遇到了较大的困难。

一是产业规模不大,产能不足。比如先淘卫浴产品为不绣钢水龙头等五金制品,主要为小米、安吉尔、完美等品牌水处理企业供应配件,2016年1-9月实现销售收入5303.8万元,因产能受限,尚有5000万元的订单不能按时完成,处于产品有市场而企业产品供应不上的状态。

二是产业链条不完整。我县在五金制造、高端纺织、石膏加工等行业具有一定优势,但都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小而全的生产模式制约了企业的深层次发展,企业没有资源和精力去提升产品层次,形成规模效应。比如由于本地没有形成完整的卫浴行业产业的生产链条,构成一只水龙头的几十个零配件全靠先淘卫浴一家企业完成,依靠企业现有产能不能按时完成订单,不利于企业的做大做强,只能在小而全的繁琐环节中求生存,造成固定资产投入较大,资金在生产环节占用的时间也较长,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三是融资渠道狭窄。本土企业大都属于中小微企业,在招商政策、金融、服务等方面难以享受到相关优惠及奖励政策,且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融资难度大,企业资金非常紧张,运转非常困难。

    四是缺乏熟练工人。高成长性企业科技含量较高,对工人要求也相对较高,这些企业难以聘用到足够的熟练工人,生产效率低,产品废品率高。

 

建议:

 

1、从战略高度重视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加强对园区企业发展状况调研,选择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集中扶持,优先服务,促进成长,对确定的高成长性企业加强动态管理。

2、加大扶持力度。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专项基金。积极向金融部门推荐经过认定的高成长性企业,导金融机构对龙头性的高成长企业提供低成本的金融支持。

3、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导和鼓励高成长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力度。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专利,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帮助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和产业化计划,整合各类科技资源,积极承担国家级计划,争取上级政策性支持。

4、利用现有龙头企业,打造具有优势资源的完整产业链。发挥我县在五金制造、高端纺织、石膏加工等行业优势,借鉴温州做好“一只打火机”、“一双鞋”的经验,形成以区域为轴心,以名牌产品或强势资源为龙头,众多中小企业实行精细化分工和专业化协作的发展格局,提高产业集聚度。

5、加强培训指导。培养造就企业家队伍,加强企业家、企业经营人才培训,引导企业克服“家族式”管理模式,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决策、经营、管理能力。引导企业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发展高科技项目,加强新上项目的组织实施。结合职业化教育,培养足够、熟练、专业的技术工人,提高生产效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