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详细内容

政协提案

关于切实抓好全县广播“村村响”工作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8-31 11: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理由:

 

农村广播“村村响”是一项惠民助民亲民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是沟通政府与农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对推进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业发展,服务农民群众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2013年我县农村广播“村村响”投入建设开始运行以来,实现村村响、长期响、优质响成为了困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一心病和难题,“村村响”的功能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和利用。主要原因是:

1、建、管主体欠明晰。全县均以各乡镇为建设主体负责乡、村两级“村村响”工程建设,县级广播平台由县文体广新局建设完成后已移交县广播电视台。然而在后期维护中,乡村两级管理缺位较为严重,特别是技术或设备出现问题时表现尤为突出。

2、平台作用发挥不正常。突出表现在:一是县级平台未开展正常广播。县级广播中心虽然设立,但县级广播平台基本处于没有专人管理、没有自办节目、没有正常开通状态;二是乡镇、村平台未发挥应有作用。乡镇、村除转播县级广电台的广播外,还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党的政策宣传、农业生产技术指导、防灾预警、综治维稳、文化文艺等方面的广播,但目前大部分乡镇、村广播,除偶尔发发通知外,大部分都处停播状态,没有最大发挥广播应有的作用。

3、后期维护不到位。全县除新安、合口“村村响”运行基本正常外,其他各乡镇均处在不常状态,突出问题在于后期运行维护中技术和设备不能正常运行。据统计,全县村村响3723个终端,有50%以上不能接到乡镇广播,20%左右无法接收到村广播。究其原因在于后期运行维护不及时,不到位。县级平台TP网络没有续费,不能正常广播;各乡镇平台原建设单位村村响设备保质期已过,不愿提供后期维护,即使愿意,维护费用要求很高,乡镇、村不能接受;全县统一的运行维护管理中心没有成立。

    4、资源整合难度很大。全县完成合乡并村后,“村村响”设备资源整合势在必行,但难度很高,代价不小。安福、刻木山、停弦渡、修梅、四新岗、佘市桥、太浮等个乡镇需要进行乡镇机房整合,基本上所有村需要进行村级广播机房整合。由建设时技术和设备不统一,资源整合难度很大。

 

建议:

l、明确责任。县广播电视台要充分发挥农村广播“村村响”县级广播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安排专人编排广播节目,按照省、市要求做好定时广播,充分发挥县级广播平台的核心作用。

2、加强管理。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各乡镇、村(居)要明确专门的广播员、广播维修员。除县级广播平台由县电视台管好外,各乡镇、村广播室还要根据本乡镇、村(居)的实际,编排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广播节目,充分发挥乡镇、村(居)广播的宣传作用。

3、落实经费。按照“谁建设、谁维护”的原则,各乡镇要成立农村广播“村村响”维修站。县财政要把农村广播“村村响”的县、乡、村三级平台的运维费用、县级平台的网络费用资源整合费用等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保障维护经费及时、足额到位。

     4、完善整合。根据《湖南省实施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验收和技术规范》农村广播“村村响”要实行县、乡、村三级联播的要求,县广播电视台负责制定全县广播“村村响”资源整合技术分享,抓好县、乡、村三级联播,确保我县农村广播“村村响”、“优质响”、“长期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