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详细内容

政协提案

发展体育事业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6-03-07 15:55:30 浏览次数: 【字体:

——胡绍清委员代表宣传联络处发言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全民健身已在社会产生了共鸣,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全民健身更是实现全面小康,构建和谐社会永恒的主题。同时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一举世瞩目的盛大赛事即将来临,竞技体育的发展,亦是迫在眉捷,刻不容缓。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发展我县体育事业,势在必行。

  一、我县体育事业有过辉煌的历史
  “十五”期间,我县体育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尽管面临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竞技体育特别是在举重和田径两大传统优势项目上,每年向省、市输送5名以上的优秀后备人才,并涌现出了世界举重冠军苏浩峰,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400米金牌得主、国家健将级运动员黄悠然等一批体育人才。在群众体育方面,全民健身已被人民群众所接受,“我运动,我健康”已成为人民新的生活理念。现在全县全民健身网络进一步健全,全民健身氛围进一步增强,全民健身人口进一步扩大。可以说我县体育事业有过辉煌的过去,也会迎来辉煌的明天。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全民健身意识有待增强。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运动,我健康”已成为新的健身理念。但是我县全民健身工作仍然存在着“两头热,中间冷”的现象。“两头热”即老年人体育健身和青少年儿童体育锻炼如火如茶、蓬勃发展;“中间冷”即县直单位干部职工全民健身工作冷冷清清、无人问津,打牌娱乐的多,参加锻炼的少。从2004年到2005年部分县直单位干部职工体质监测结果来看,优秀率仅为2.3%、合格率为25.4%、不合格率为63.3%。

  2.体育基础设施有待改善。
  近几年我县城镇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事业迅速发展,但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与城镇发展不协调,与人民群众健身的要求不适应。一是县城缺少一所综合性的体育健身场所,即缺少一所有田径场、游泳场、健身房、篮球、排球训练的综合性体育活动中心。人民群众开展健身活动,只能依街而动,或在单位院内、或在街面上、公路上。二是县举重运动学校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早已有意向将我县举重运动学校确立为全省举重运动训练重点基地。但由于该校的训练房、运动员宿舍、训练器材及办学规模等硬软件设施均达不到省举重中心的要求,因此迟迟没有立项审批。三是县体育馆破乱不堪,摇摇欲坠。县体育馆是我县唯一的室内篮球场,每年要组织多次大型的体育比赛活动,但由于自建馆以来,未进行维修,现在屋面可见天日,钢架已生锈,木地板砖脱落、腐烂,建设部门鉴定为危房。四是县一中田径场的建设进展缓慢。2006年全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将在我县举行。大型赛事,田径场地为首要条件。目前我县的田径训练队伍仍在丁玲学校训练,运动员早上拉过来,晚上拉过去,既影响了训练时间和质量,且安全隐患难以估计。

    3、农村体育工作有待力口强。
    农村体育以乡镇为重点,是全民健身的三个重点之一。农村体育工作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近几年,农村体育工作虽然有所发展,但仍然是全县体育工作的薄弱环节。一是有的乡镇党委、政府对全民健身工作不够重视。2003年度,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体育局组织全县“庆七一”篮球运动会,仅有6个乡镇报名参加;2005年度,组织全县篮球运动会,没有乡镇参加;二是全民健身网络在乡镇未尚建立,乡镇全民健身工作无分管领导、无活动场地、无活动经费。

    4、体育工作队伍有待重视。
    近几年来,我县体育工作队伍中的人才严重流失,人心浮动,相当一部分体育工作者认为工作环境艰苦、待遇低下,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严重受损。如游泳本来也是我县的一大传统优势项目,在市一运会、二运会上,我县的游泳项目在全市都是首屈一指的。因没有及时地留住人才、加大投入和落实相关待遇,导致这一项目已成过眼云烟。目前,我县的举重项目如不再采取有效措施,也将会重蹈复辙。

    三、加强体育工作的几点建议
    1、加强全民健身工作的领导。
    体育事业是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人们的身体素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县委、县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全民健身工作。每年要专题研究1次体育工作。其次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本部门三个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年度考核。再次要努力提高体育工作的社会地位,通过加大体育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

    2、加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县委、县政府要将体育场地建设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计划。县城力争在2~3年内建设好体育活动中心;建制镇在进行小区开发时,同时配套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二是要对县体育馆进行维修改造,确保体育馆的正常使用。同时尽快搞好县举重运动学校软硬件的改造升级,及时与省市搞好衔接,及早争取省举重运动训练重点基地挂牌。三是全县要建立40个全民健身辅导站,县直有独立院落的单位以及各乡镇都要建立全民健身辅导站,并做到有人员、有场地、有活动、有制度。

    3、加强业余训练工作。
    全省第十届运动会即将来临,为确保完成省市给我县下达金牌数6枚的总任务,我县必须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狠抓业余训练工作。—是将县三中确立为举重项目训练基地,配备配齐相关设施,实现运动员学习和训练的统一,并保证生源,真正达到体教结合;二是将县一中确立为田径项目训练基地,尽快建好体育场馆和塑胶跑道,并完善好其他相关的基础设施。重点培养好黄悠然、杨阳等田径优秀苗子;三是对品学兼优、专业成绩突出的运动员以及,责任心强、贡献大的教练员予以适当的奖励,制定奖励政策、落实训练补贴,以调动教练员、运动员的积极性。

    4、加大体育事业经费投入。
    《体育法》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体育事业经费、体育基本建设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体育事业的投入。2003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各市、县财政预算的体育事业费要达到人平1元,贫困县也不能少于人平0.8元。而我县目前的体育事业仅17.4万元,人平只有0.4元。力争使我县的体育事业费达到人均0.8元以上,是发展体育运动,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