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详细内容

政协提案

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新的发展平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6-03-07 15:54:38 浏览次数: 【字体:

——杨莉委员代表经济科技委发言 

    旅游业是“无烟工业、朝阳产业”。发展旅游业首先要有资源,然而资源的灵魂是文化,没有文化内涵的资源就等于没有灵魂。这种有鲜活灵魂的资源是一个地方特别突出、影响最广泛、最深刻、生命力最强的文化精髓。这种精髓是历代先贤智慧的结晶,她代表着一个时期、一个地方的最高成就。整合好这些文化资源,把她转化成朝阳产业,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课题。去年我们就这个课题,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认真调查。通过调查,大家一致认为,临澧文化旅游资源深厚,特色鲜明,具有广阔的文化旅游开发前景和独特魅力,挖掘开发这些旅游资源,对做大临澧旅游产业,加快临澧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一、临澧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厚
  临澧自古歌山画水,钟灵毓秀,早在10万年前,就有先人繁衍生息,留下诸多历史遗产,其典型的文化旅游资源有:
    1、历史遗址星光灿烂。临澧素有楚文化的发详地之称。据考古统计,临澧现存具研究价值的历史遗址、遗城1000多处,楚墓群12处,楚墓20余万座,出土青铜器、陶器等楚物万余件,不少制造精美的稀世之宝填补了国家文物库空白。如位于临澧澧北平原的邹家山遗址,方圆十公里,演绎了人类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客观地记录了人类从高山转向平原的变化过程,已经引起了加拿大、日本、韩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考古学者的浓厚兴趣,1997年被省政府列入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如蕴藏楚文化的九里楚墓群,方圆150平方公里,约有楚墓107余座,星罗棋布于山峦之间,其中99座诸侯级的封君大墓,40余座楚国国王大墓,均建在山峦之颠,其工程浩大,气势恢宏。1980年省考古研究所配合中国考古学会发掘的一座国王大墓,其规模比长沙马王堆一号墓还大一倍多。出土文物尽管被盗,仍有300余件,件件皆为珍品,许多还是国家首次发现,其中漆雕双虎座凤乌鼓架,曾在国外巡回展出,引起世界轰动。九里楚墓群正在申报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去年,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对我县澧北平原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现场调查勘探,首次发现了总面积约20多平方公里的特大楚城,为目前全国之最,有着极强的研究开发价值,今年还将进行深层发掘。再如望城乡的宋玉城、宋玉庙、宋玉墓等遗址。楚文化代表人物宋玉,一生坎坷,与屈原一道创造出万世经典《楚辞》,使之成为中国文化的“源头活水”、“中国文学之祖”。宋玉2000多年前在望城乡生活了三十多年,他居住的宋玉城如今完整的城门、城墙、哨台等遗址和护城河,还在向世人诉说着昔日的辉煌,望城看花山上依稀印有宋玉看花赏花创作《九辨》的脚印,放舟湖留着宋玉下湖荡舟的身影,古城址和河坡到处可见战国时期的器物碎片。自汉唐以来不少文人墨客前来访古探幽,寻芳摘翠,留下了诸多咏赞诗篇。

    2、人文佳话历代传承。临澧古为荆楚之域,有着悠久的史和灿烂的古文化,千百年来,孕育出了许许多多的文臣武将、仁人志士,可谓地灵人杰,英雄辈出,人文荟萃。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古代诞生了率兵平乱的楚左司马,被后人称之为“自古忠孝第一人”申鸣;晋有在石墨山用石代墨读书,成为一代名相的车胤(车武子);唐有在伏牛山哦句平台、流芳百世的诗人李群玉;元有著写华章《道源桥记》的太守揭曼硕;明有著书立说而世代传诵的两尚书李充嗣、李如圭。到近现代,更是人才辈出,这里诞生了跨越两个世纪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元勋林伯渠;民主革命先驱、著名军事家、思想家、孙中山总统府代理参军长、陆军上将林修梅;驰名中外的杰出女作家丁玲;著名诗人黄道让、黄右昌;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农史学家辛树帜。他们那种气吞山河的豪情壮举、惊天纬地的雄才大略和永不磨灭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光照千秋,美誉远播,激励后来者。他们是临澧人民的骄傲,是我们自强不息,团结拼搏,加快建设新临澧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人文资源,只要我们下力挖掘开发,必然会对游人产生共鸣,令人敬仰和传颂。

  3、佛道文化源远流长。临澧古处云梦之野和巴楚之地结合部,其山峦起伏,过去人们祈求平安吉祥,多财多福,寻求精神寄托,纷纷在山上修庙建寺,顶礼膜拜,于是积淀了许多山的传说和丰富的寺庙文化。据清时《安福县志》载,临澧较有名气并有来历的山约200余座,至清未有庙、庵、寺、宫等120余座,其中太浮山大庙最为著名。相传太浮山系黄帝时浮邱子炼丹修道而得名,太浮山大庙位于太浮山第一峰之颠,始建于汉代,盛于唐宋,元明清达到鼎盛时期,毁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日军飞机轰炸。太浮山为洞庭湖福地之首,从宋元时期起,洞庭湖周围的岳州、澧州、郎州、益阳四府28县朝三山(临澧太浮山、桃源桃花源、慈利五雷山)之第一山。太浮山有九庙、八庵、五寺、二观二十四景,景景各异,景美如画,系佛、道两教盛地,民间相传九省朝太浮山盛况,香火旺盛达二千多年。如果我们对这些山庙佛道文化挖掘整理和开发,必能吸引游客慕名探访旅行。

  4、洞穴景观美不胜收。临澧地质呈第四纪冰川地质地貌特征,经过亿万年地壳运动和风化演变,形成了千奇百怪的洞穴群。目前,我县已经探明有大小洞穴300多个,尤以官亭溶洞群最为壮观,其洞群之多,品位之高,景色之美,为国之瑰宝,对旅游开发具有独特的魅力。1988年临澧组织有关单位联合对官亭溶洞群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官亭纵横数十里,山山有溶洞,洞洞有景观,形成了无数雄伟壮观的溶洞群。如青龙洞,洞长数十里,深约四、五层楼房高,并与大、小观音洞接连相通,组成溶洞群,其景色胜似仙境,俨若地下龙宫,钟乳石柱、石笋、石状,呈吼狮、罗汉、仙人、宝莲宫灯、音乐器皿、桌椅沙发等形,一应俱全,且造型奇特,颜色各异,千姿百态,令人眼花缭乱,心旷神怡,如痴如醉。洞内景观具有大、多、密、奇的特点,远胜于张家界的黄龙洞、猛洞河溶洞和凤凰的齐梁洞,具有很强的旅游观赏价值。另外还有黎家洞、韩家洞等洞群风光绮丽,各俱特色,有的洞群不仅景观琳琅满目,而且还有旧石器时代、先人留下来的非常珍贵的石床、石斧和许多打匝器等文物遗存,这些洞穴珍贵文物遗存,有力证实了临澧是远古时代人类高频活动区,是一座研究长江流域文化的宝库,亦有一定的旅游开发价值。

  二、临澧文化资源对打造新的发展平台意义重大
  临澧距常德市区乘车仅半小时路程,207国道和石长、枝柳两条铁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挖掘开发临澧文化旅游资源对加快临澧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是可以提升临澧的知名度。通过旅游开发包装推介,让各级领导和国内外游客了解临澧历史变迁和文化旅游内容内涵,感受临澧地方风土人情和文化旅游魅力,从而不断提升临澧在外的影响力、吸引力和知名度,树立临澧的美好形象。

 二是可以增加突显地方旅游品牌。我县目前虽不如桂林、张家界,凤凰城等地旅游品牌过硬,然而,我们可以骄傲的是临澧文化底蕴丰厚,潜力巨大,有发展国内文化旅游独有的资源优势,即全国最大的楚城、楚墓群在临澧,中国文学(楚文化)之祖在临澧,湘北“三山”之首二十四景在临澧,还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溶洞群在临澧,如果我们将其开发,建设成景区景点,这些地方就一定会成为国内旅游新的项目,新的亮点,新的知名品牌。

 三是可以丰富游客旅游内容。目前常德的旅游龙头在桃花源,如果游客从桃花源起游,经常德市区游,进入,临澧,先游太浮山佛道文化,观二十四美景,到宋玉城凭吊中国文学(楚文化)之祖宋玉,瞻仰林伯渠故居,参观丁玲生平展和临澧历史人物展,再到九里楚墓群,游楚墓博物馆,接着经官亭湖水咯游览溶洞群,然后游览澧县、石门景点,形成统一的精品线路,不仅能增强常德旅游整体营销合力,而且能最大限度地丰富游客旅游项目和内容。每个旅游景点还可配套临澧地方民俗文化项目的服务,比如澧南山歌小调、地方花鼓戏、曲艺说唱和民间灯艺等,一定会让每个游客赏心悦目,留念忘返。

 四是可以推动临澧经济社会发展。湘西凤凰县靠保护完好的古城,做大旅游业,使全县摆脱贫困。加强我县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不仅有利于抢救保护历史文化,使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发扬光大,更能增加劳动就业岗位,推动运输、餐宿、工艺品等相关产业发展,提高临澧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推动临澧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

   三、开发临澧文化旅游资源势在必行
   大办旅游业势在必行。就全市而言,各周边县市旅游业如火如茶,象桃花源独领风骚;柳叶湖客流如潮;鼎城花岩溪、石门夹山寺、壶瓶山,显露生机,澧县城头山、安乡黄山头也开始接纳游客,而临澧地处常德腹地,一些重要的旅游资源还“养在深闺人未识”,显得极不协调。当前,常张高速公路已经开通,常荆高速公路正准备动工修建,给我们临澧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为了加快临澧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我们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认真编制旅游开发规划。要从旅游兴县、建设小康临澧、和谐临澧的高度,充分认真加快开发文化旅游资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县委政府要把开发我县文化旅游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开发中的重要问题。要成立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实地调查勘查,认真谋划,并聘请国内顶级旅游资源开发规划设计机构和专家,高水平、高起点编制我县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发展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开发,遂步做大做强旅游业。

   二要倾斜旅游开发政策.县委政府要出台优惠政策,用大办工业的劲头大办旅游业,要给予旅游开发同等的奖励优惠政策,在旅游立项、资金投入、税费减免、土地配置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要积极开展旅游招商,鼓励支持国内外旅游知名品粹、旅游投资公司收购兼并临澧文化旅游资源;鼓励优秀旅游企业、优秀旅游专业人才到临澧策划、经营和包装推介文化旅游资源;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旅游景区景点建设,  以加快临澧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

   三要强力打造旅游精品。县委政府要根据我县旅游开发规划,认真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突出临澧旅游资源特色,尽早启动我县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高质量地打造一批旅游景点精品。比如,我们可在九里楚墓群天子级大墓口建一座实景搏物馆,在双峰垭建一个“观墓台”,让游人观赏出土棺椁文物;眺望巍峨的楚墓群,便可想象当年楚国王室出殡时旗幡蔽日、车马浩荡、笙鼓喧天的壮观景象;瞧着伏牛山上成千上万只白鹭低空飞翔,与沉寂的墓群,动静结合,浑然一体,别有一番情趣,其旅游价值远胜于长沙马王堆。还要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精心设计、包装建设,开辟农家休闲旅游和绿色食品基地旅游、现代生态旅游等项目,尽快形成独具临澧特色的旅游新亮点。要加强旅游交通、宾馆接待、购物娱乐休闲场所建设和地方特色文艺晚会组织,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优良的环境和服务。

  四要加强旅游品牌宣传。县委县政府要高度重视旅游宣传,每年要拿出一定的资金作为旅游业宣传促销经费,着力策划包装临澧文化旅游品牌,使之成为国家和省市强势媒体宣传和参与国内外旅游营销会议推介的重要内容。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投入旅游宣传营销,县内新闻媒体、网站要开避专栏专版进行长期的旅游形象宣传;党政机关、企事业团体要充分利用人缘关系、业务往来的机会推介临澧旅游,使之成为每个临澧人及在临澧工作同志的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强力宣传营销,扩大临澧文化旅游的知名度,提高临澧旅游影响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