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详细内容

政协提案

关于我县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6-03-07 15:53:59 浏览次数: 【字体:

——尹德立委员代表政协教育联络处发言

    本届县委、政府对教育发展一直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措施有力,确立了教育在我县各项社会事业中的重点位置,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健康氛围,确保了教育经费的基本投入,培育了我县教育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态势,全县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教育体制有了新的突破,国民基础教育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县教育发展中现存的几个主要问题:

    1.教育理念不够先进。目前,教育理念上主要存在三个偏差:一是功利的教育观,在“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教育要优先发展”的关系处理上,有时左右摇摆,甚至片面地认为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经济压倒一切,其它什么都无足轻重。二是割裂的教育观,在对普通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继续教育三者关系的认识和处理上存在偏差,看不到它们同样重要的社会价值及其相互联系,特别是忽视职业技术教育。三是被动的教育观,在教育谋划上,往往是让现状推着走、让困难牵着走、或让风潮裹着走。


   2.教育质量不够理想。我县虽然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高考万人口上线率等基本质量指标上达到了较高水准,但是,我县教育事业综合水平并不理想,教育理念与办学方向有时把握不准,教育体制改革依然不够深刻,素质教育尚未真正落实,国民义务教育事业仍然存在软肋,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很不平衡,高考升学状况也很不尽人意。

    3.教师队伍不够稳定。近些年来,我县教师跳槽和外流现象比较突出,尤其是骨干教师流失态势十分严峻。重点高中教师外流了就调其他高中的,其他高中教师短缺了就调初中的,初中教师出缺了就调小学的,小学缺人了就搞“瓜菜代”。现状是临澧的好教师稳不住,外地的好教师引不来,各种非正常增员又影响了队伍整体素质的改善。这些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既是一道明伤,也是一道暗伤。

    4.教育布局不够合理。一是学校布点还有调整的需要。近些年我县中小学校布局已基本趋于合理,但从百人以下学校分布的现状来看,布局还有调整余地。县城迎宾路以西居民人口约占全镇一半,但这个区域的初中已撤销,这将使该区域初中生的就学困难倍增,潜存的问题不少。二是类别教育的发展不很协调。去年,国家已把职业技术教育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而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也是临澧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举。我县职业中专虽然已跻身国家级重点行列,其服装专业已成为全省三个重点之一,但目前该校设备设施仍然相当简陋,办学条件远远达不到国家重点职校的标准,我县从1999年以来,基本上就没有给职校投入过建设经费,现在已到必须加大扶植力度的时候了。三是高中招生计划安排有待进一步论证和调整。一中新校建成后,我县开始执行新的高中招生计划。这个计划固然有其合理的地方,但也确有其不尽合适的地方。主要问题是这个招生计划不利于一中办学质量的提高。因为临澧县人口不多,生源有限,优智生同样也有限,一中招生太多,势必良莠不齐,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创一流的目标就难以尽快实现;同时也不利于重点高中与一般高中的协调发展,容易造成教育内部发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和谐。

  5.教育环境不够优化。首先是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欠佳。据统计,18岁以下青少年犯罪占全县犯罪率的49.2%,这显然是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现在,学校教育与社会影响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灰色黑色污染几乎无处不在;黑心网吧更是毁了一大批孩子的人生前途;另外,学生被社会流子敲诈勒索的事件屡见不鲜,校内外青年斗殴冲突时有所闻,在校女生被拐骗或胁迫出走事件常有发生,侵害危险时时威胁着学校与学生。其次是学校所在地周边地痞地霸对学校基建、管理等事务强行干涉、阻挠和纠缠等情况仍较突出,妨害了学校正常秩序。再次是部门进校收费压力依旧,虽然县委、政府曾经下决心通过协调和规范,解决部门随意进校收费问题,但是,在实际运作中,车轮战式的部门收费依然如故,弄得很多学校一筹莫展,穷于应付。

  形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有社会的原因,也有部门的原因;有观念的原因,也有体制的原因;有经费的原因,也有管理的原因。针对这些问题及原因,从国家责任与人民利益出发,我在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高度统一教育发展认识。教育是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产业,应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定期研讨教育发展理念和教育发展方向等问题,适时听取教育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与建议;信息部门应为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及时全面提供国内外有关教育发展的重要资讯,便于各级领导随时掌握教育发展形势与要求;各个部门都要努力接受先进的教育理念,自觉坚持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帮助和支持教育部门用正确的教育思想指导教育行为,正确处理好方向与现实、困难与发展、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以及全局与局部的各种关系。各方面都要加强先进教育理念、教育政策法规和教育发展形势的宣传普及,努力在临澧社会形成尊师重教,进一步了解关心教育、重视支持教育的良好风气。

  2.积极创建教育科学发展体制。教育是一项高投入、高要求、高利害的社会事业,必须有科学发展体制作保证。执政主体对教育发展进行决策,要坚持科学论证、力求与时俱进、尊重客观实际、体现社情民意;对教育工作进行指导,必须依据国家政策法规、尊重教育规律、坚持宏观引领、培育创新机制;对教育工作进行督察,要坚持深入实际、突出重点、不搞形式主义。要建立负责的、合理的、科学的教育决策督导问责机制。

  3.多方拓宽经费筹措渠道。经费是事业发展的源动力,县办县域教育是我国现行体制规定的,县财政应该尽其所能,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有关职能部门也应尽量为教育发展寻求合法与合理的政策性收费支持。教育部门更应依法广辟筹资渠道,继续坚持内部改革,精简队伍,减少开支,进一步调整布局,尽可能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减少资源浪费,继续鼓励促进民办教育,吸纳民间资金兴办教育,减轻国家财政负担,积极开展勤工俭学,加强经费管理,努力增收节支。

  4.多管齐下稳定教师队伍。要调整思路,重新认识和研究我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课题;要象重视优秀企业家一样重视服务临澧的教育专家;要在实际问题上加大对优秀骨干教师的关心、支持和扶植;要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我县教师的社会与经济待遇,确实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与生活条件,积极培养临澧教师爱临澧的职业情感。

  5.共同改善教育发展环境。要给教育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全面地、历史地、发展地看教育、谈教育,对已经出现并正在积极解决的问题,要在舆论上给予宽容和支持。还要给教育一个良好的育人和公共安全环境,对学校周边环境治理问题,要全程关注,常抓不懈,尤其是对黑心网吧、黄赌毒侵害和社会危害势力及地痞地霸骚扰等问题要重拳出击。还要给教育一个良好的执法和收费环境,方方面面要确实对教育多给些支持,少一些干予;对于教育法规的贯彻落实,首先要讲支持,对目前无法解决的问题,应制定逐步到位的规划;要严格规范部门进校收费行为,收费要有确实的法律依据和实际可能,尽量考虑办学的困难。我们相信,只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方方面面为教育优先发展作后盾办实事,我们教育强县的目标就一定会加速实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