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详细内容

政协提案

关于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益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6-03-07 15:47:49 浏览次数: 【字体:

——肖学双委员代表政协、统战联络处发言

    去年,我们就全县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调研。近几年来,县委政府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作为招商引资和工业强县的重要举措,使我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呈现了一个良好地发展态势。一是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形成了一定规模;二是探索了一些矿产资源管理办法;三是矿产资源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仅去年,我县矿产资源及加工工业产值近4亿元,实现国家税收3000多万元,上交各项规费200多万元。全县从事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劳动力1万多人,发放劳动力报酬过亿元。同时,由于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拉动、带动了交通运输、建筑机械和第三产业等的发展,有效推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我县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也还存在许多障碍开发利用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资源储量不清。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影响和法规政策制约,加上多年来,国家和地方对我县地质勘探投入不足,我县除石膏资源储量基本探明以外,其它如石灰石、石煤、陶土、膨润土、硅白土、烟煤等非金属矿和褐铁、锰等金属矿资源均未探明或未完全探明,其储量均是估计数。由于国家政策对商业性探矿从严掌握,我县因资源贫乏,很难争取国家投资探矿,所以对地下矿产结构、品位和储量无法弄清,在开发利用时没有科学数据,无法对资源进行规模开发和管理,很不利于资源产业发展。

    2、开发利用粗放。我县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从总体上讲,还处于初级原始状态,其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不高,没有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就石膏产业来说,我县已发展石膏矿井和石膏粉加工企业不少,除少数几家企业加工石膏粉和少量石膏建材外,其他石膏企业都是将一、二级膏原矿对外销售,销售价格低,而沿海、台湾、日本企业将我们石膏原矿或普粉深加工后销售,吨价达几千元乃至上万元,相比之下,我们的矿产资源开发效益低下。我县停弦、修梅、杨板、烽火、柏枝等乡镇的陶土资源十分丰富,是全省乃至全国少有的资源县之一,品位较高,对陶瓷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目前陶土的开发很不规范,无证开采,无序开发,一些开发者到处打“老鼠洞”,既不安全,植被也遭受大量破坏。其它如膨润土、硅白土、石灰石等资源的开采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乱挖滥采的问题,需加紧规范整顿。

    3、安全隐患严重。目前,我县矿山企业普遍存在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矿山企业法人和重要岗位员工缺乏安全意识,有的井下矿山片面追求效益,不按设计方案要求施工,超高超宽或越界开采;一些石灰石采矿企业只顾降低生产成本,不按台阶式要求开采施工;有的企业设施简陋,缺乏配套安全设施设备。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我县因掠夺式开采或地质条件复杂造成地面塌陷地质灾害四起,面积达400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间接和治理经费更多,我们应引起高度警惕。

    4、监管矛盾突出。目前一些基层干部群众缺乏矿产资源国家所有的法律意识,错误认为矿产资源依附于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而存在,三年来,澧北就出现村组擅自变卖石灰石矿山事件两起,有的基层干部群众甚至干扰执法。国家和省里从环保等因素的考虑,把石煤列入限制开采的范围,而我县石煤资源相当丰富,热电发电企业需求量很大,有的企业未经批准到处乱挖滥采,这给石煤的开发和管理带来一定难度。我县涉及矿产资源管理的部门多,有的管理职能不清,多头管理,缺乏协调一致,出现企业无所适从的问题;有的监管不到位,出现监管脱节的问题,比如河道采砂的管理,国土资源与水利部门相互之间在管理上就存在一些矛盾,现在河道采砂主要归口水利部门监管,而一些采砂业主跑到河滩、耕地上采砂,望城宋玉、楚城、看花等村占用耕地采砂问题就十分严重,监管出现了空档。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能源、原材料的主要来源,是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县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不断提高矿产资源的开发效益,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要提高认识。矿产资源具有不可再生的特性。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牵涉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影响人民生存发展的长远利益。我县作为非金属矿产资源大县,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要充分认识矿产资源对发展县域经济、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矿产资源国家所有的意识,十分珍惜保护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好矿产资源,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结合临澧实际,详细修订、调整我县矿产资源近期和中远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各阶段的发展目标、开发思路和保障措施,确保我县矿产资源依法、有序、高效地开发和利用。

    第二,要调整政策。一要加大矿产资源探矿勘测力度。国土资源部门每年要向上争取探矿专项经费和探矿权项目,分期查清我县石灰石、石煤、陶土、膨润土等重要资源储量和结构品位;发展和改革物价部门要根据县里的资源情况,研究和搞好资源项目的包装、推介工作;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联系,推动先进技术对我县矿产资源进行可行性研究实验,为招商引资、规模开发矿产资源打下坚实基础。二要优化资源配置。要大力配置优化资源,不断提升矿产资源产业规模和开发利用水平。比如石膏产业,要根据临澧资源实际,调整石膏开采一矿一厂的作法,加强资源的优化配置,严格控制新开原矿井;一、二级优质膏应优先配置本县深加工企业,严格禁止销往外地;调控压缩一、二级石膏的普粉加工;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兴办规模大、起点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石膏深加工项目,严格禁止规模偏小、工艺落后、污染严重、产品档次低的石膏加工项目上马。要大力培植扶持陶瓷产业发展,借鉴广东潮洲、福建德华发展陶瓷产业经验,探索推行陶土矿集中拍买办法,扶持兴办陶土原矿企业发展,加快高科技陶土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使之尽快形成产业集群。要大力引进百万吨以上的大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和资金,加快石灰石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大力开发循环经济,鼓励企业对资源多次冶炼加工,多次增值。三要切实保护好矿山环境。把批准开矿与保护环境统一起来,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闭坑谁复垦、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探索制定适合矿山特点的环境影响评价和办法,实施矿山开发的全程环境管理。县、乡镇政府要编制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层层签定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状,科学实施地质隐患处理,尽一切办法对矿产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和妥善保护,确保矿产资源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第三,要搞好服务。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方方面面的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为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创造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一要提供政策信息服务。有关部门要建立矿产资源信息服务网络系统,及时发布、提供国家和地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产业政策和信息资源,让矿业主和社会各界人士及时掌握政策,科学开发矿产资源。二要提供优良的政务服务。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不断简化办证审批手续,坚持进一扇门,认一个人,办一切事,为矿业主提供一切方便;要对高科技、深加工企业落实招商引资和税费优惠减免政策,及时制止和查处对矿业的“三乱”和索拿卡要行为。三要提供技术信贷服务。有关部门要加强矿业主和重要岗位员工业务技术、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矿业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技能;金融信贷部门要加大对深加工、高科技矿业的资金支持,引导矿业主大力启用民间资本,不断提高矿业工艺装备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创造名牌产品,抢占国际国内市场,培植、形成具临澧特色的矿业集群和优势产业。另外,还要为矿山企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维护矿山施工秩序,打击地痞地霸和破坏生产秩序的行为。 

    第四,要加强监管.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利用既要把好入口,又要管好利用率;既要重视当前利益,也要关注长远发展,实现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的统一,推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推行重要产业的行业管理办法,努力维护矿产资源规划的严肃性,切实发挥规划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指导作用,实现矿山企业的合理布局,严加制止和打击破坏规划的违法作为。要进一步完善采矿权有偿取得制度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制度,推进矿业招标拍卖挂牌工作,强化采矿人责任。要加强有关部门的协调,认真履行职能,加大对无证开采和不按设计要求开采行为的清理整顿力度,国土资源、安监、公安、工业、自力、水利、工商等部门和各乡镇(区)要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各自职责,按照国务院“五不准”的要求,共同规范矿产资源的开采行为,确实防范地质灾害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提高矿产资源监管水平和实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