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文明单位建设>详细内容

文明单位建设

临澧县政协创建节约型机关经验做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08:35: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号召,切实保护和合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公共管理和服务保障效益,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县政协党组的要求和部署,县政协深入开展了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在创建工作中,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实行整体动员,立足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大力倡导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张纸,通过各方面的精打细算,从严管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意义

召开政协党组会、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就进一步转变作风、倡导节约意识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委办、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倡导科学的生活方式,坚决破除铺张浪费的不良生活习俗,形成勤俭节约的新时尚,坚决杜绝奢靡之风,从自身做起,带头厉行节约,让节约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自觉行为,在政协机关上下形成良好的风气。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开展活动,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形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的理念,增强忧患意识、节俭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节约能源资源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投身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努力营造“历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氛围,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

二、精心组织,全面实施,大兴节约之风

(一)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网上办公,严格控制文件印发数量,提高印发文件的有效率。建立局域网,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各委办的非涉密文件、材料等实行网上传递,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严格控制纸质文件的印刷数量。加强对各种耗材设施设备的有效监督和管理,机关工作人员在打印和复印文件、材料时一直提倡双面用纸和对可使用废纸的利用(如打印草稿、校正稿),对使用过的信封、复印纸、文件袋等进行再利用,减少纸张消耗,充分提高纸张的利用率。稿件实行“一稿多审”,即各委办主任、政协各位副主席、主席在同一稿件上进行审阅,减少稿件打印次数。部门内部用纸、工作便条等一律使用废弃纸空白面。

通过以上措施,大大减少了纸质资源的使用,提高了办公的效率,节省了行政开支。

(二)加强耗电办公设备使用的管理。各办公室在办公时间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电耗,杜绝”白昼灯”和”长明灯”现象。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的空调温度不得低于摄氏26度。冬季室外温度降到摄氏10度以下才能使用空调,空调温度不得高于摄氏20度。无人时不开空调,提倡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下班提前半小时关闭空调。禁止使用电暖炉。机关工作人员离开办公室时间较长、下班时做到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关。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时,要尽量减少待机消耗,下班后关闭。上班时间不允许在办公室里看网络电影,玩游戏。节假日期间坚持做到切断所有用电设备电源。

(三)节约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落实好优质服务各项制度、高效优质地办理好各项案件,工作总结不断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水平,与效能建设有机结合。

(四)节约接待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制定接待标准,公务接待力求做到经济实惠,坚持“勤俭节约、廉洁自律、规格相当、费用适量”的原则,严禁用公款招待亲戚朋友,减少陪同和随行人员,轻车从简,简化接待。进一步精简会议,转变会风,提倡开短会、多议题、多内容会议合并,减少会议开支,降低行政成本。在召开各类会议时勤俭节约,严禁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现象。严格控制各种培训、考察、出差等经费支出,保障范围内出差的实行提前报告制度,便于合理派车,控制招待费、差旅费等支出。

(五)节约通信开支。要求干部职工打公务电话要做到语言精练准确、长话短说,减少通话时间。禁止电话聊天,充分利用电子邮件等网络资源取代电话。根据工作需要,正确选择电话、移动电话、传真、快件或普通邮件等通信方式。

(六)倡导良好的用水、节水习惯,树立人人节约用水的良好风尚。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均养成了用水后随手关闭水龙头的良好习惯。加强公共用水管道、水塔等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在保持清洁的前提下提倡重复使用。

(七)严格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建立了办公用品集中采购和领取登记制度。办公用品由各委办根据工作需要编制当月或当年办公用品需求计划,提前写出申请,经分管机关财务的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的财务部门集中购买,力争把办公用品采购费用降到最低。

三、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

在开展创建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将相关指标予以量化,将资源节约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及责任人,纳入常管理和工作考核之中,对相关责任和奖罚加以明确,成立督查组,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改正,对违反规定的进行通报批评。加强对机关办公经费预算的审核和使用情况的监管,努力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政协临澧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2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