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文明单位建设>详细内容

文明单位建设

常德临澧县鳌山村:爱心协会结善果 文明新风沁人心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发布时间:2022-08-31 11:55: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个爱心协会的成立,见证了村里一场文明“蝶变”的悄然发生。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鳌山村在2016年成立了爱心协会,由支村两委成员、村籍在外爱心人士、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爱心协会理事会,每年对村里的五好家庭和优秀学生进行奖励,这是临澧县第一个由民间发起成立的村级爱心组织。

6年来,爱心协会发展会员100余名,共募集捐款90余万元,奖励五好家庭30户,奖励优秀学生293名,捐助贫困生7人,共发放奖金70余万元。爱心协会不仅奖出了文明村风,培育了美好家风,更是带动了民风持续向善向好,在全村营造了“人人献爱心”“人人积极上进”“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给村里带来了全方位的大变化。

2016年9月8日下午,美丽的鳌山完小喜庆而庄严,鳌山村爱心协会成立暨第一次奖励大会在这里召开,这是全村最关注的大事,近千名村民早早地坐在了学校的操场上。村民王国锋说,这是村里一年中最热闹的一天,“比春节还热闹,看看谁家能领奖!”

协会成立当天募得善款10.3万元。在村民们热烈的掌声中,经集体评选出来的五好家庭、优秀学生捧得奖励证书,还获得了大红包。

此后每年10月,鳌山村爱心协会组织召开一次奖励大会,每户一位成人代表和学生代表参会。奖励大会每年一个主题,如奉献、文明礼貌、青年励志等,同时邀请嘉宾围绕主题进行演讲,让现场的每一位村民都接受一场精神的洗礼,并且有所收获。

爱心协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村民争创五好家庭提供了平台。五好家庭每年评选5户,先经村民小组会、党员代表会进行推荐,再由支村两委、爱心协会层层评选。奖励大会上,村支书宣读颁奖词,获奖家庭代表披红挂彩发表感言,并领取2000元奖励,整个过程仪式感十足。

爱心协会倡导的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五好家庭评选,形成了鳌山村户户争创“五好”的浓厚氛围。村民朱先军主动担负起全村垃圾收集和转运的工作。他每天在村里巡看,发现垃圾及时清扫,还成为了卫生知识义务宣讲员。“以前大家乱丢垃圾,村里要请专人搞卫生。现在,大家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房前屋后种花种草,干净卫生;水塘边、公路上也看不到白色垃圾。”村支书朱海军高兴地说。

爱心协会不仅奖励五好家庭,还奖励优秀学生,培育美好家风。其中每年奖励的优秀学生包括鳌山完小1至6年级每个年级3名优秀小学生,考上重点中学的初中生,考上本科的高中生和考上硕士、博士的优秀学子,奖金为300至3000元不等。

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村里风气大为改观,成了镇里的先进村,娃儿们也越来越有出息了。”朱海军骄傲地说。2015年村里只有2名学生考上本科,而爱心协会成立后的6年来,村里走出了58个本科生,10个研究生。今年85岁的彭腊莲说,她已经有了四个重孙子,过两年就要上学了,有生之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看着重孙子们也能领到大红包。

“家里的小孩获评了优秀学生,我们做家长的也不能落后,明年要争取评个五好家庭!”参评的学生不仅要求学习成绩优秀,还必须要有良好的道德品格。而想要塑造良好的道德品格,就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家训。“我们希望每个村民都能积极向上,一家人一起努力,同时冲击两项大奖。”朱海军笑着说。

鳌山村爱心协会按照《章程》接受捐赠,所得捐款均用于奖励五好家庭和优秀学生,捐款信息公开透明,由村里专门的会计和镇政府共同监管。6年间,爱心协会队伍不断扩大,除了村籍在外爱心人士,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其中。80多岁的老党员朱传明,把自己卖菜挣来的几角几元钱,凑齐100元,捐给爱心协会。“何可章500元、何华国200元、郑加坤500元……”这些年,先后有30多位本村村民捐款。

爱心协会涵养了淳朴民风。近年来,鳌山村民风进一步优化,村民自觉遵规守法,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出现过违规整酒,就连邻里之间的争吵也极少发生。村民卫生意识明显增强,街道干净了,村道宽敞了,乡村美景近在眼前。村两委运用创建五好家庭平台,用村里张贴“红榜”等方式,带动组与组、户与户比学赶帮,形成了户户创“五好”的浓厚氛围。村民以被评为五好家庭为荣,都积极为文明鳌山添彩,为富强鳌山增色。(李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