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文明单位建设>详细内容

文明单位建设

身边典型 | 黄兴 - 道德模范 - 身边的好人

来源:尚一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17: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黄兴1986年出生于临澧县佘市桥镇殷家村一个普通农家。9岁那年,伸手拉开玩花炮的小伙伴时,遭遇爆炸失去了左手手掌。幸运的是,17岁那年,在县残联推荐下,他成了一名残疾人射击运动员。
    艰苦、枯燥的训练特别挑战人的毅力。训练场都是空旷地,冬天寒风刺骨,冻得他只打哆嗦,夏天烈日炎炎,晒得他头晕眼花;黄兴左手不能平衡,极易影响右手的平稳度,教练就找来红砖,绑在他的右手上,让他反复做伸直、上举动作。抛开重复动作的极端乏味不说,单说每天训练结束后,又酸又胀的右臂痛得睡不着觉,想揉左手又帮不上忙,往往让他欲哭无泪;每次射击结束后,为提高换子弹的速度,他只好将枪靠在左手上,用右手换子弹。时间长了,左手截肢处结下了老茧。

    正在黄兴在艰苦训练时,2005年又传来噩耗父亲触电身亡,家里没了顶梁柱,妹妹要读书,自己又没能力挣钱,全靠妈妈种几亩田维持生计。家庭的变故,让他不得不放弃射击,偷偷到南下打工。
   2009年下半年,许久没联系的教练突然打来电话。黄兴知道,肯定有好消息啦!接完电话,果然是归队的通知。三年了,黄兴每时每刻都在等待这个通知。辞工,飞奔到训练基地,第三次拿起枪,一种老朋友般的亲切感油然而生,黄兴很快找回了状态。2011年10月13日,在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他勇夺男子气手枪冠军,这是他首次获得全国冠军。

    从新的起点再出发,黄兴将目标瞄准了2016年里约残奥会金牌。之后几年,不断获奖。2012年9月,他参加在西安举办的全国残疾人锦标赛,获得10米气手枪个人金牌,25米慢加速个人银牌;2014年9月,参加在宝鸡举办的全国残疾人锦标赛,和队友获得25米慢加速团体金牌、50米自选手枪团体金牌;2015年4月,参加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世界杯比赛,获得25米慢加速个人金牌,和队友获得10米气手枪、50米气手枪团体金牌。在这次比赛中,他达到了奥运会参赛的标准;2015年6月,在成都举办的第九届残疾人全运会,获得25米慢加速个人金牌、10米气手枪人银牌、50米自选手枪个人银牌及团体金牌;2015年7月,参加在克罗地亚举办的世界杯比赛,获得25米个人金牌、和10米气手枪、50米气手枪团体金牌。正是在这次比赛中,黄兴拿到了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席位;2015年9月,黄兴再度出国,参加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世界杯比赛,获得25米个人银牌和团体银牌。2016年5月5日至5月16日,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残疾人射击世界杯公开赛上,分别揽获10米气手枪个人、团队比赛项目金牌,同时获得25米慢加速个人、团体比赛项目金牌,另获50米自选手枪团体比赛银牌。在实战中不断提高水平,积累经验。

    2016年9月,黄兴如愿走进了残奥会赛场,与世界顶尖高手对决。他端起枪,自信满满,以预赛第一的成绩并最终获得金牌。颁奖时,听到国歌奏起,看到国旗冉冉升起,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的黄兴,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回国后,黄兴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打下亚残运会和世锦赛金牌,拿下“大满贯”!如今,放下世界冠军的光环,黄兴依旧如初学时那样,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诠释着什么是“身残志坚”、如何才能“梦想成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