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史天地>详细内容

文史天地

宋玉城的考古发现及相关问题探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2 10:27:12 浏览次数: 【字体:

王永彪

  宋玉城是一座战国时期的古城址。因其涉及战国时期楚国的历史和楚文化的研究,尤其对研究楚国晚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于2000年被常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常德市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就宋玉城考古学方面的发现及相关问题的初步研究情况作一个介绍。
  一、宋玉城的考古发现
  宋玉城在《湖南通志》《直隶澧州志》《安福县志》等地方文献中都有所记载。但是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工作中才确定为战国时期古城址。城址位于临澧县望城乡宋玉村,处于澧水支流道水河南岸。城址平面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残长约240米,南北残宽约220米,残存的夯土城墙分为5段,墙体高约5米、宽约3米。城周围的护城河遗迹尚存。城址内残存有一片地势较高的土台,可能为建筑物的台基,城墙内侧保存有两座瞭望塔(烽火台),城址范围内出土简瓦及泥质红陶罐、盆等战国时期的遗物,当地村民多年的生产生活活动中亦经常发现各种遗物,如铜剑簇、陶罐等。城外的看花山一带分布有密集的战国时期古墓葬。因为没有经过科学考古发掘,城内的具体布局情况不甚明了。
  二、宋玉城产生的历史背景
  早在西周中晚期,楚人已经越过长江进入澧水流域,是楚人在湖南境内进入最早的地区,澧水流域许多西周时期遗址中都出土有楚文化特征的器物。但楚国对澧水流域大规模地进入和开发开始于春秋中晚期,在澧县境内的丁家岗遗址中发现有春秋中期的楚墓,在宋玉城及其附近的申鸣城周围,发现有近十万座楚墓,而且有等级很高的封君墓。这说明临澧一带早在春秋晚期就有楚人进入,到战国时期一直致力经营这块富裕之地,通过九里楚墓群的科学考古发掘表明:楚王曾将今天临澧九里、官亭一带的土地分封给了一位封君。到了战国中晚期,临澧一带更是成为楚国极其重要的战略后方。从物资上供应楚国的需求,从军事上守卫楚国的后方,牵制秦军对楚的攻击。因此,能够担负起物资集散与军事守卫的大小城市出现了。宋玉城就是其中的一座。
  楚国的城市从功能和规模等方面分为都城和地方城邑。城方城邑又可分为三种类型:县邑、封君邑和一般城邑。目前在澧水流域发现的楚城有宋玉城、申鸣城、古城堤城、白公城、古城岗城,均分布在澧水及其支流附近,它们形制基本相同,平面均为长方形、有土筑的城墙,四周有护城河。除申鸣城近年来经过考古调查,面积较大,可能为封君城邑外,其余均在10万平方米以内,属于一般地方性城邑。宋玉城按其规模属于一般城邑。
  三、宋玉城的功用及价值
  城市在一个区域中处于核心地位,担负着区域内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军事堡垒等方面的作用。宋玉城作为临澧境内道水流域唯一的战国古城,当时的主要作用体现在经济中心和军事堡垒这两个方面。战国时期,以长沙为中心的湖南洞庭湖平原一带成为楚国最重要的粮食产地,《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口、庞、长沙,楚之粟也。”如宋玉城一样的众多城邑无疑承担了粮食收藏与转运和贸易活动等作用,是当时道水流域的一个经济中心。战国时期,因为楚国的首都郢已经被秦国军队攻陷,楚国不仅面临秦军正面的攻击,同时也面临着从四川一带过来的秦军的后方袭击。此时,澧水流域也成为秦楚争夺的重要地区,发挥着重要的军事作用。宋玉城作为军事堡垒的作用,一是扼守澧水支流道水的航运交通,二是拱卫比它等级更高的封君城邑申鸣城。宋玉城与澧水流域的众多城市一起,稳固地守护着楚国的战略后方。
  四、宋玉城与宋玉的关系推测
  宋玉城的年代,通过相关考古资料的研究初步确定在战国的中晚期,城内发现的遗物均为战国时期的陶器,没有发现秦汉时期的遗物。宋玉生活的年代争议很多,但大多数学者认为宋玉生活的年代在战国晚期,也就是楚怀王末期到楚顷襄王时期。而这段时期是楚国走向衰亡的一段时间。公元前278年,秦国将领白起攻占楚国首都郢,楚顷襄王东迁,大部分楚人也随楚王君臣东迁,但有一小部分贵族、军民从水路向南迁移到长沙、常德等地,宋玉在楚国的政治地位学术界也有争议,多数学者认为宋玉只是楚国一位政治地位不很高的“小臣”,身份相当于文学侍从,曾一度得到楚顷襄王的宠信,后来由于楚国大夫登徒子、唐勒等人向楚顷襄王进谗言诬蔑宋玉而有所疏远。鉴于这样的历史背景,我们有理由推测:在楚国首都郢沦陷后,宋玉没有随楚顷襄王去陈,而是向南来到了临澧的宋玉城。当然,宋玉城早在宋玉来到以前就已经建成,早期是楚国的一个物资集散与转运中心,晚期作为一个军事堡垒。宋玉来到宋玉城时,宋玉城已是一个相对繁荣且安全稳定的后方城市,另一方面宋玉城附近的申鸣城是一座封君城邑,宋玉也可能通过申鸣城内的封君与楚顷襄王保持政治上的联系,同时宋玉城的自然环境和各种生活习俗与宋玉的出生地襄阳大体相同,如果考虑这样的历史背景,地方文献方中记载的宋玉与宋玉城的关系并非无稽之谈,而是有一定的历史依据。清代梁绍壬《两般秋雨庵随笔》记载:“有客至澧州,见宋氏家牒,言:宋玉,字子渊,号鹿溪子。”说明在清代还有人在澧州看到宋玉后人的家谱。如此看来,历史上一直有学者认为宋玉确曾在宋玉城内居住生活过,而且在宋玉离去或死后,可能其后人也曾在宋玉城一带居住生活过。
  宋玉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而宋玉城在全国范围内是目前唯一一处以宋玉命名的战国古城址,要想真正了解清楚两者之间的关系,科学的考古发掘必不可少。


                                          (王永彪,常德市文物局副局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