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史天地>详细内容

文史天地

太 浮 山 回 眸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2 10:27:09 浏览次数: 【字体:

于    沙

  我的老家,在临澧县柏枝乡虎山村,位于澧县、常德、临澧三县交界处。小时候,听父亲说,老家周边有五座山:东为白云山,因终年白云缭绕而得名;南有七姑山,七个山头,相传是七个抗击包办婚姻的少女的化身;北有鸡子山,形如独立的金鸡,故名;虎山紧贴村子背后,因如卧虎而得名;太浮山,在西边,是大山,也最有名,是村里汉子擂鼓举旗朝圣的地方。
  我生性爱美、好奇。父亲说山,便动了我进山观景、猎奇、探秘之心。白云山,是跟着邻居采药去的;七姑山,是跟着母亲捡毛粟子去的;鸡子山,是跟着父亲走亲戚去的;虎山,第一次是姐姐采蘑菇带我去的。以后与小朋友常去。只有太浮山没有去了,读小学时没有去过,直到当了作家,还没有去过。太浮山啊!你神奇在我的梦中!
  机会终于来了!1987年,县里举办诗歌笔会,邀我出席。我建议把笔会办到太浮山去,得到了县委、县文联的恩允,于是,我来到了太浮山下。
  谢绝了派看山员陪护我的安排,我与诗友们步步为营。不知哪来的胆量和劲头,攀峭岭险峰、穿暗隧幽洞、抱参天古树、涉蜿蜒小溪、采崖上花朵、访竹楼人家。逢楹联、匾额、碑文,我必静观之、默念之、急抄之、强记之。只觉山中是一所孔子大学。
  我曾一上峨眉山,两上黄山,两上庐山,三上井冈山,十二次上张家界。有道是:美观又美观,还是家乡的山。在太浮山中,一切人、事、景、物,都烙上了乡韵乡情,散发着亲和魅力,我便成了太浮山的子民,便无因是“客”而生的距离感。我想,我就是登上了珠穆朗玛,也不会有身在乡山这么多的惬意!
此刻,我屹立岳麓山顶,回眸处,有乡语流出:太浮山啊,你是一首浮在太空的诗么!

                           2010年10月4日于长沙观沙岭


(作者系著名诗人、国家一级作家,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外散文诗学会主席团成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