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抢抓机遇 加快农村水利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2 10:27:53 浏览次数: 【字体:

——临澧县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查
县政协课题调研组

  最近,县政协会同县水利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就我县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组先后重点到水利、青山局召开班子成员和业务站所负责人座谈会,走访了合口、官亭、停弦、杉板、佘市、杨板、文家、四新岗、太浮等12个乡镇分管乡镇长、水利站长和水利建设重点村支部书记,组织发改、财政、农办、国土、林业、农开办、血防等8个县直部门和新安、安福、烽火、柏枝4个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分别听取情况介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调查组还前往本市桃源县考察学习农村水利建设经验。通过调查考察,走访座谈,我们认为,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共中央1号文件精神,牢牢抢抓国家扩大水利投入机遇,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
  “十一五”以来,我县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践行人水和谐理念,围绕加强薄弱环节,突出民生水利重点,着力实施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改造、渠系清淤疏洗、堰塘整修扩容、泵站维修改造、河堤险工整治以及农村饮水安全等7大工程,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达3.3亿元,先后实施解决了35座中小水库除险加固或病险整治,堤垸险工险段整治34处,清淤疏洗排灌渠道1186条2023公里,新、扩、整修堰塘3846口,其中骨干塘1274口,建成集中供水工程23处,分散供水工程8处,这些水利工程的建成,为全县防汛抗旱、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县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现状与建设经济强县、文化名县和生态临澧的要求还很不适应,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水库堤防病险并存。一是水库病险严重。全县151座中小型水库,尽管近几年向上争项整治,目前尚有病险水库60座,占水库总数的40%,每年减少蓄水量15%。浮山水库设计库容1070万方,由于病险,控制蓄水最多650万方,影响蓄水量达32%。官亭水库溢洪道自1974年来一直未整修,存在一定病险安全隐患。太浮黑沙溪水库、接溪峪水库、停弦告场峪水库、新安金坑水库等地处土质分化地带,坝体高,坝身渗漏严重,不仅严重影响蓄水,更是汛期防汛保安的一大心腹之患。二是灌溉能力萎缩。官亭灌区尾端九里大山、太平村,新安三仪、南闸等村多年来没有得到官亭水库送水。官亭乡白家湾水库1992年修建,蓄水量15万方,设计灌溉面积560亩,今年4月上旬该水库就已渗漏干涸,无水灌溉农田。三是堤防隐患突出。全县除省属重点垸新合垸按抗御50年一遇洪水除险加固外,其它垸设防标准低。烽火3堤垸全长14.4公里,大堤普遍低矮狭窄,防汛道路溃垮毁坏,一遇洪水翻砂鼓水险情不断。全长10.2公里的洞坪垸,曾3次溃垸被淹,整个堤垸由于是砂卵石基础,一遇洪水险情环生。还有停弦山洲、关山垸大堤外脚冲刷严重,整治任务艰巨。
  二、灌溉渠道堵塞不通。一是年久失修淤塞。全县渠道渗漏、崩垮、淤塞严重,渠系利用率降低了60%。青山灌区116公里主干渠有10多公里不能送水,74座结瓜水库有15座3年以上没灌到水,藤断瓜落。澧北总干渠临澧境内杂草灌木丛生,垃圾满渠,严重影响输水。高桥水库灌区支斗渠,大沟淤成小沟,小沟淤平没有沟,仅距水库大坝下500米处农田都灌水困难。二是人为破坏毁损。调查中普遍反映,全县农村输水渠道乱挖乱建乱种乱堆问题十分严重,“渠道上建房屋,渠坡面种作物,渠沟里堆垃圾,渠系变‘肠梗阻’”,是目前输水渠道的真实写照。安福镇西区、东撇渠建筑、生活垃圾堆积堵塞,几乎失去排渍护城功能;文家乡大观村国土整理项目造成水土流失严重,仅去年汛期淤塞青山主干渠最深达2米,长2公里;官亭水库灌区中干渠上有四、五十户在渠道上建了楼房;青山主干渠沿线48处涵闸附属设施人为破坏、偷盗现象严重,设备完好率仅占80%;受农机具推广使用影响,损坏田头地边硬化支斗渠频率高,普遍是有人损坏,无人修复。三是硬化渠道不多。目前全县进行了混凝土硬化的渠道比例偏低,渠道硬化主要集中在主干渠上,而且有相当比例硬化渠道,象官亭灌区部分硬化渠道年久老化,需要重新硬化。
  三、山塘河坝淤积严重。全县现有塘坝2.9万余处,自上世纪农村推行生产责任制改革以来,青壮年外出务工,村组难以组织劳力实施塘坝清淤整修,塘坝逐渐出现塌垮渗漏、自然淤积问题,全县塘坝至少减少调蓄库容2000万方以上。尽管近年实施“百村千塘”工程,但按此三年整修1000口进度计算,全县所有堰塘整修需80多年才能轮回一次,杯水车薪,远不能满足目前村组群众整修塘坝的要求。
  四、机埠排灌能力丧失。堪称亚洲最大水轮泵站的青山水轮泵站最高年份提水1.13亿方,灌溉面积33万亩,由于各种原因影响,2010年水轮泵提水仅3400万方,包括给结瓜水库灌库,灌溉面积不到20万亩。全县大小排灌机埠402处422台12740千瓦,大部分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兴建的,超期服役,设备老化;全县除6处12台1190千瓦排灌机埠勉强能投入运行外,多数抗旱机埠完好率低,有些处于瘫痪状态;由于机埠设施大都安装在偏远山区,不便管理,机埠设备被盗现象时有发生,全县100%机埠均发生过设施被盗事件。烽火陈家河电排机埠在有专人看守情况下,仅去年一年内就连续三次发生设备被盗事件。全县设计最大的排渍机埠合口高家垱电排2003年就进行了立项审批,因无法落实地方配套资金,一直没有上马兴建,整个澧北平原如遇特大洪涝灾害,后果将不堪设想。
  五、安全饮水建设滞后。全县建有集中供水工程23处,特别是在澧北建起了全市最大的农村水厂,但到目前止国家只解决我县安全饮水计划11.73万人,仅占全县总人口的25%,绝大多数居民饮用自打井水和溪塘水,由于地质层中的有害物质和农药化肥使用以及垃圾泛滥,严重威胁居民饮水安全。停弦关山村排水沟沿线20多口水井被人畜垃圾污染。还有一些地方蓄水量不足,一遇天旱,人畜饮水困难。如官亭乡娄子村四月上旬开始就有3个组50多户200余村民靠到临村的竹马水库挑水吃。就是集中供水的新安、文家、四新岗镇区,由于原来的自来水质量不高,居民改善饮水质量的呼声强烈。
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虽有水利工程建设之初先天不足的历史原因,但主要还是长期建管机制失衡造成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投入严重不足。多年来,国家水利投资的重点在大江、大湖、大库的防汛工程,而小农水工程投资严重不足,近年虽启动中小水库除险工程,但项目前期投入大,约占工程总造价8%左右,资金没有保障;已经立项的除险工程,地方配套资金难以到位;已进入动工建设项目,由于财政评审、招投标等环节多,造成工程开工推迟,影响建设工期;由于国家减免政策的刚性和责任主体的分散,农民的主体筹资投劳几乎没有,加上水利投资直接回报少,因而水利工程的建管无法到位,日积月累,问题越来越重。
  2、资金使用分散。目前,我县每年来自中小型水库除险及灌区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投资、国土整理、血防灭螺、农业综合开发、移民开发、退耕还林等不同部门和行业的水利投资,总额近亿元。但这些投资在实施中,缺少统一规划,缺乏工程建设的整体性和连续性,部门各自为政,使用分散,没有做到防汛抗旱兼顾,上下游兼顾,整体效益差。本级财政水利补贴资金,“条子”划报分散,缺乏统筹规划;有的地方以水利项目名义争取的资金,没有完全用于水利设施建设上。
  3、管护手段乏力。近年来国家对水利建设投入大,项目多,施工单位力量分散,施工队伍良莠不齐,工程质量没有充分保障。随着农村经营格局的变化,水利工程建、管严重脱节,各级缺乏管护队伍、经费和制度,全社会和农民群众的水利工程管护意识没有形成,往往出现工程刚交付使用,设施就遭到破坏损害,乱挖乱建乱堆和盗窃等问题接踵而至。水政执法队、青山派出所由于受职能和权限的制约,没有形成对水利设施破坏的高压态势和有效打击。
  4、工程产权不明。目前,我县农村水利工程基础设施产权复杂,有国家、地方、集体、个人分别投资的,也有国家、集体、个人共同投资的。有人用水,无人管水,更无人管设施,田是个人的,水是大家的,平时都不管,用时方恨少。
  5、技术人才匮乏。目前,全县水利系统(含乡镇水利站)共有在职干部职工252人,仅有水利工程专业技术职称人员95人,其中副高级1名,中级14人,初级80人。这些专业技术人员50岁以上31人,40岁以上45人,30岁以上18人,30岁以下仅1人,严重存在青黄不接,年龄老化问题。全县18个水利站,太平开发区无工程技术员,大多数乡镇水利工程技术员都是水利站长兼任的,严重影响了全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
  为了加快我县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水利实施跨越式发展,特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首要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保障。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到防洪、供水、粮食和生态安全。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界要切实把水利工作放到“农业命脉”的战略地位,站到确保经济、生态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摆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水利建设领导,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用抓通乡通村公路的精力和劲头抓水利建设,及时研究解决水利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认真建立水利建设台帐和考核体系,列入年终各级政府责任目标和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建管水利基础设施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村组干部,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投身水利建设、自觉管护水利设施的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共同建管水利基础设施的浓厚氛围。
  第二,长短结合,科学规划。以今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国家水利建设中长期发展目标为指导,结合临澧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际,科学制定我县近期和10年水利建设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要突出建设重点,认真做好中小水库除险加固、中小灌区配套改造、“五小水利”兴建和农村安全饮水等工程的规划设计。每年财政要安排预算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水利项目前期包装,力争全县所有中小病险水库均进入国家项目整治笼子。超前做好烽火、洞坪等堤垸改造加固规划设计,为争取国家项目建设做好前期准备。努力维护规划的严肃性,规划一经制订通过,就要坚持按规划实施,避免盲目随意性。
  第三,整合项目,加大投入。将发改、财政、水利、国土、血防、农业、农业综合开发、移民和烟草等行业涉及农村水利项目的资金,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性质不变、渠道不乱、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的要求,由县水利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整合,捆绑集中使用,避免各自为政,分散使用,充分发挥各项目资金最大使用效益。对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补贴资金取消“条子”划付方式,应有全局性规划,引导上下游之间适当调节,合理整合,综合治理,避免出现“肠梗阻”工程。乡村也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加强灌区渠系建设和田间工程配套。借鉴外县市经验,逐步取消水费的上缴入库,授权村组或农民用水协会用于“五小水利”的运行管护上。引导农民自愿投工投劳,社会捐助,投入“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提高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和效益。
  第四,明晰权责,推行改革。区分水利工程性质,分类推行改革,健全良性运行机制。落实好公益性、准公益性水管单位基本支出和维修保障经费,妥善解决水管单位分流人员社会保障问题。按照明晰所有权、放开建设权、落实管理权、搞活经营权的思路,不断深化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探索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多种水利工程管理模式;盘活山塘、抗旱机埠、河坝、小型水库等小型水利设施资产,实行“谁建管,谁受益,谁用水,谁付费”,变政府建管为经营者建管,变行政领导负责为用水协会负责;引导经营性水利工程积极走向市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促进水利工程“责、权、利”统一,减轻政府和群众负担,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益。
  第五,强化管理,完善机制。积极探索加强水利工程建管规范化建设,强化水利项目建设工程招标制、项目法人制、跟踪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和人情工程。努力简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建议财政评审等行政监管行为推行分类限时审结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大力探索水利工程的管护机制,明确水利工程管理主体,细化管护措施,健全管护制度,探索出台《临澧县水利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临澧县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大中型水库及灌区设有专门管理机构,要配备与管理相适应的人员和经费,明确职责,支持行使管理职权。对于小型水利设施和安全饮水工程,按照“政府指导、乡村为主、社会参与”的思路,探索成立协会,实施民主管理的方式,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管理的作用。适应水利改革发展新要求,着力全面提升水利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招聘、引进和使用,积极解决基层水利职工生产生活实际困难,调动水利队伍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破坏水利设施人和事的查处打击力度,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法制环境。

(2011年5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