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关于临澧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的几点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2 10:27:49 浏览次数: 【字体:

 

  2000年编制的第四版县城总体规划实施十年来,对县城建设和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指导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其局限性表现得愈来愈明显。因此,做好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已迫在眉睫。最近,县政协组成调研组,围绕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组织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现就调研形成的意见和建议如下:
  一、以山水园林为主题,突出塑造城市特色
  城市特色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它决定城市的生命和活力。临澧县城的特色究竟在哪里?第四版县城总体规划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位:山水生态园林城。临澧县城南有道水,北有山岗,地势平坦,四野开阔,这在常德区域城市体系中得天独厚,只要把临澧县城建成具有山水特色的园林城,宜居宜游的生态城,装点常德的花园城,那么,临澧县城先天的劣势就会变成后天的优势。
  搞好山水生态园林城规划,重点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建设郊野森林公园。利用城北丘岗山地的自然地貌(包括几座小型水库)建成一片近郊野趣森林公园。它既有山水园林效应,又有工业污染的隔离作用。东段,临岗公路以南,千万不能再建房办厂;西段,扩展工业园必须留足生态绿地。二是打造道水风光带。近期,应结合县城东部建设的热点,顺势做好滨河路东线的详细规划和有序开发,使其与临岗公路贯通,形成扩城态势,培育新亮点。开发月亮岛,是一个很好的前瞻思维,有利于道水风光带的形成,但在开发的时序上与近期县城东扩显得有些不相适宜,因此,要从规划的长远考虑,在开发的内容上慎重把握,不能将美丽的月亮岛建成纯商住小区,要连同下游的柳林河滩休闲空间一并考虑,精心打造道水沙滩风光与环岛休闲区。长沙的桔子洲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三是建设城市园林水系。所有规划区内现有的沟、港、塘、池,只能保留,再也不能随意填毁,并施之以治理改造,种植垂柳,增加园林小品景观。
  二、以小而精为特征,合理确定城市规模
  城市规模最大影响因素是城市人口。县城的规模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县的城市化水平。我县是一个人口小县,且分布着三个主要城镇。作为县城的安福镇,其人口的聚集源少,况且受澧水自然分割,县城对澧北人口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就澧南人口而言,人口规模优势无从谈起。论区位,临澧距常德、石门、澧县均只有40-50公里左右,区位优势也不明显,同时,县域经济总量不大,没有潜在的扩张优势。目前县城常住人口初步统计不足8万人,2020年前,按澧南50%的城市化水平,估计县城的常住人口增长再快也不会突破15万。依现有县城建成区11平方公里计算,人均建设用地面积达140多平方米,这已处于一个极为饱和的扩容状态。若再盲目扩张,它不仅导致城市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严重影响城市品位的提升。一是县城扩容规模切忌不可贪大求洋。因此,县城的发展取向,应该是不求做大,但求做精;不求做快,但求做好。从这一理念出发,拓展县城的城市规模,要防止盲目求大。二是远景规模要严控范围。就主城区而言,东不越临岗路,西不跨火车站,北接工业园,南至临柏路,城市总规模控制在13平方公里以内。三是近期建设要紧凑发展。坚持步步为营,逐步推进,切忌乱铺滥建。近期建设的方向是向城东发展,因此,要以城东为重点组织城市建设。四是关停庭院私房。庭院式私房建设严重浪费用地,影响市容和城市功能,必须坚决遏制。规划区内,无论居民还是村民,一律不准再围院建房,村民建房也要科学规划,严格审批,实行公寓式设计,小区式建设。五是城市拓展方向要定好位。城市的拓展方向,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定论。建了火车站提向西发展,修了临岗公路又动议向东发展,这两种取向都有不可取的极端性。县城发展走向的总体设想,宏观上应该坚持“一轴两厢”、“一河两岸”协调发展,“一轴两厢”即以迎宾路为中轴、向东西两厢平衡发展,“一河两岸”即以道水河为依托,南北两岸协调布局。
  三、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着力完善城市功能
  城市设施的完善,涉及面广,有待专业规划作课题研究。目前,县城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存在很大的功能障碍,需重点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合理布局道路网络。目前县城道路网络的基本状况是:东西方向道路密,南北方向道路稀,城西“竹节通”,城东“死胡同”。部分区域像文化街、八方楼社区一大片,道路七弯八拐,十分闭塞。朝阳街虽然已经形成多年,可至今仍然是半截街。裕民路、建设路、红军路更是狭窄拥挤。新一版规划要在路网布局上实现大突破,中远期规划要形成“三纵四横一环”的路网格局:“三纵”即现有迎宾路、开通九龙路(或青年路)、城东区打通安福至滨河路南北干道;“四横”即延伸迎宾河路、朝阳路,提升安福路、续建灵泉路,“一环”即远期形成灵泉路——金宝路——临岗火车路——临岗路——灵泉路的城市环线。同时消灭全城的半截街。2、均衡布设商业网点。目前,县城商业服务网点存在的问题十分突出,大的不均衡,小的太零乱。大型商场超市,迎宾中路不到2公里路段就有8家,还有一个占地42亩的大型商贸城,而东城区却没有一家上规模的商服网点。小的商业门面,更是满城开花,体现不出半点功能分区。修编规划时,要对大型商场超市进行均衡的规划定位。对小门店的开设,要加以适当的控制,凡新开发的商住小区和新建的机关大院,尽量不批建临街门面,现有机关院落的临街店铺一律改为通透围墙,配置绿化景观。3、科学设置垃圾储运设施。目前,全城垃圾收集、中转设施落后,不少区段还形成二次污染,新版规划要合理布局环卫设施,并考虑地埋式垃圾站建设。4、全面整改城市管线。县城供电、通讯、有线电视都是采用空中架设,纵的捆成了索,横的结成了网,既不安全,也不美观。地下的供水、排水、燃气、通信光缆等各自为政,自成体系,十分杂乱,没有管线管理的专门机构。新版规划要加强专业设计,新区建设,要规划建设管线地下敷设专用通道,所有管线均采取购买或租赁通道的方式入地敷设相应管线。
  四、以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为依托,突出楚文化特征
  城市的“灵魂”寓于城市文化。临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尤以楚文化得天独厚。建设文化名县,要依托深厚的楚文化,结合现代城市格局,精心打造,提升品位,构筑以楚文化底蕴为特征的现代临澧新形象。1、建设一批镶嵌浓郁楚文化元素特征的名牌文化设施。把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县城总体规划,特别要重视城区道路、绿化、广场、雕塑、路灯等城市形象文化建设策划,重点建设一批能够体现临澧楚文化底蕴,代表临澧形象和发展水平的标志性文化设施。认真打造县城重点文化工程,新建县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扩建县图书馆;兴建道水文化主题公园,结合滨河路风光带,重点建设好一批彰显楚文化特色的城市雕塑等公共艺术品。2、开展具有地域特色名牌文化活动。举办特色广场文化和民俗文化活动。坚持政府倡导、部门组织、市场运作,打造道水欢歌及激情广场文化活动;继续承办好澧水流域鼓王擂台赛;培育发展一县一品、百村百品的特色文化。集中力量办好重大节庆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专题剧目调演、文艺会演,办好民间文化艺术节。积极发展博物馆文化,不断推进以林伯渠、丁玲、林修梅等为代表的名人文化、楚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文物精品展览。3、打造特色名牌艺术产品。全面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和走出去战略,创造出一批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及有影响的地方特色品牌艺术作品。大力推动乡土文学的繁荣和发展,着力塑造新一代农村和农民的艺术形象。4、以红色基地为主轴,高标准打造旅游经典。配套建设林伯渠故居景区,尽快启动林伯渠诗词碑林公园建设;以历史文化遗址为重点,高规格打造楚文化景观,开发宋玉古城,建好宋玉城楚风文化主题园区;重点打造好临澧“梅溪园”五星级农家乐旅游品牌,发展县城周边乡村休闲旅游。
  五、以综合开发治理为途径,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临澧县城是一个由私房支撑起来的城市,占据着县城半壁江山。私房的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使县城建设零乱无序,严重制约了城市品位提升。因此,编制新版规划必须具有超前性,这就需要我们不仅要做好总体规划,也要配套做好各项专业规划,不仅要有控规,而且要有详规,特别是要在提升城市品位上下功夫。1、标准建设城市靓点。今年城市建设的重点要注重创新城市符号,丰富城市语言。凡新区开发都要有标志性建筑;凡临街建筑,从平面布局、立面造型到街景效果要充分体现特色;凡居住小区从楼盘样式、建筑风格到设施配套,要各显靓丽;凡新上项目,要形成规模,成片改造,总体设计,综合开发,切忌零打碎敲,随意而为。2、整体谋划旧城改造。目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县城发展的重点应以提质为主,突出一个“改”字。新版规划既要考虑临街建筑的通盘改造,更要谋划低矮私房区的成片改造,切实在一个规划期内有效地提升一条街,改造一个私房区。在规划的理念上,要坚决抵制新区的盲目扩张,重点推进老城的改造提质。3、突出游乐场地建设。城市的游乐场地,既是城市居民的休闲场所,也是城市空间的重要环节,更是反映城市品位的重要靓点。目前,县城的游乐场地仅有朝阳广场、丁玲广场,是远远不够的,县城的“东西南北中”,无论是休闲场所,运动场地,还是景观绿地,都要有相当规模的安排和科学合理的布局。总体来讲,一是布局要改善。在东西两区适当增加休闲场地布局。二是要丰富游乐休闲内容。规划儿童游乐中心、老年人保健休闲中心、青少年运动休闲中心。4、精心打造城市名片。一是全面规划县域城镇体系。除了新安、合口,其他建制镇和乡镇政府所在集镇,目前都没有定型的总体规划和建设规划,布局都很零乱。新版规划的编制,要注重县域城镇体系的合理布局和小城镇功能的合理定位。二是科学挖掘城镇个性特征。小城镇的特征要在地理区域、产业资源和文化名人上加以整合。每一个小城镇,要有各自个性特点。太浮镇,就可以连同浮山景点整体谋划,打造成生态旅游示范区。三是综合组织城乡旅游开发。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可以烘托县城主题。要做好旅游事业规划,明确旅游线点的远景设想和近期实施步骤。根据资源分布状况,可以考虑重点规划六大旅游景区:①官亭自然生态景区,资源特点有溶洞群;②太浮山风景名胜景区,资源特色有二十四景;③青山水利枢纽景区,资源特色有水轮泵站,洞子眼崖墓;④九里访古景区,资源特色有楚墓群;⑤县城综合景区,资源特色有博物馆、林伯渠故居、丁玲纪念馆、滨河风光带、郊野森林公园;⑥望城屈宋文化景区,重点开发已被常德市列为与澧县城头山并列的旅游点:宋玉城。
  六、以强化产业建设为手段,大力培育城市发展后劲
  工业园是城市空间组织的有机板块,加快园区建设是培育城市发展后劲的重要途径。科学编制工业园区专业规划,有必要对现有园区进行客观效益分析和环境评估。因此建议:1、合理确定园区规模。工业园区原有规划用地10.68平方公里,这作为远景控制无可厚非,如果作为新一版城市规划的工业用地指标,在审批上难以过关,建议慎重抉择。招商企业入园,要注意工厂布局的紧凑性,讲求土地利用的集约性,严格项目用地的定额指标,强化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凡新入园的企业,要设置必要的“门槛”,变招商为选商,项目要有选择性,用地要有合理性,因为它不仅涉及到县城的环境保护和土地资产管理,也涉及到城市的整体布局。2、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新版规划和工业园管理部门应根据工业企业的门类区别和环保要求,将工业园划分成不同的专业园区,真正形成产业特色和规模效应。3、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业园的专业规划,要坚持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考虑县城的主导风向,工业园的总体扩展方向要注意尽量偏西靠北,规避向东。临岗公路以南和高速公路连接线,不宜再增加新的工业用地。工业园的污水、废气、粉尘污染,要有专门的处理系统。

(2009年12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