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推进项目建设 加快临澧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2 10:27:49 浏览次数: 【字体:

——临澧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调查
县政协课题调研组

  五月份,县政协组成调研组就我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调研组先后深入部分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了解情况,察看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召开相关部门、项目单位负责人和企业老板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通过调研,我们深深感受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广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做到以最大的力度扩投资,以超常的举措上项目,全县上下形成了大上项目,上好项目的新一轮热潮。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对增加临澧经济总量,夯实财政实力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一、我县重点项目建设现状
  总体来看,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呈现出来势很好,形势喜人,成效显著的特点,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
  1.投资规模大幅扩张,但大项目不多。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开工建设投资上百万元的项目77个,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38个,续建项目39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4%,超市定责任目标17.4个百分点,纳入市里考核的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6亿元,占年计划的66.4%。但由于受区位和资源的影响,今年确定的40个重点项目,立项投资过亿元的项目14个,占重点项目的35﹪,没有投资过十亿元的大项目;其中工业方面仅有凯迪生物制能发电、浮法玻璃、新永诚陶瓷、硬石膏制硫酸等几个项目投资过亿元,且大部分尚未开工。其它项目大多投资额不大,特别是规模较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工业项目少,很难形成产业链和聚集效应。就已建成竣工的重点项目来看,冀东水泥项目效益尚未显现,税收过千万元的项目更是微乎其微。年初确定的43个重大开发项目,很多还是个意向,真正形成高质量商业计划书、可研报告和规划设计文本的项目不多,尤其是大项目、超大项目严重缺乏,储备不足。
  2.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但进展不够平衡。今年全县共安排40个重点项目,到6月底止,有29个开工建设,开工率72.5%,完成投资7.09亿元。其中凯元纺织、安泰彩元包装、格法玻璃一窑三线扩改等三个项目已基本竣工投产;硬石膏制硫酸土建工程完成60%,2台大型主机设备正在安装;合口澧水大桥完成了路基软基处理和部分桩柱、涵洞建设;青山泵站更新改造主体站房基础工程正在抓紧建设;207国道改造、中联重科配套园、青山灌区节水改造续建配套、太浮山旅游开发、东常高速临澧段及临澧连接线、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等项目稳步推进;不锈钢水龙头、水果深加工、浮法玻璃、新永诚陶瓷、生活垃圾填埋场、人力资源市场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但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制约,一些建设项目进展缓慢。一是受阴雨气候的影响,给项目建设的进度造成了一定困难,而且新上项目还要经过可研、环评、立项和招投标等程序,既耗时又费力,抓而不紧,难免耽误项目正常开工;目前,今年确定的40个重点项目,尚有11个项目没有开工。二是受征拆难度加大影响,被拆迁户对拆迁补偿和安置的要求过高,与安置政策和规划相距甚远,加上调处征拆矛盾的手段乏力,致使一些项目迟迟未能开工。三是受资金拔付影响,合口澧水大桥总投资1.39亿元,其中省级专项9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入6800万元,占投资总额53%,省级专项只拔付1900万元;青山泵站更新改造项目一期投资24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入2000万元,资金拔付仅1100万元;800KV锦苏线由于资金拔付不及时,已停止施工;东常高速也存在资金拔付严重滞后的问题。四是受投资者自身条件影响,凯迪生物制能发电项目,土地交付一年多时间,尚未正式开工;宏林茶油项目,签约时间已过去二、三年,土地一直闲置未动。
  3.项目建设管理加强,但工程质量有待提高。目前,43个重点开发项目,已有20个项目编制了项目建议书或规划设计文本。己开工建设的77个项目,均完成了可研、环评、立项等报批手续,这些项目建设都较好地坚持土地报批、规划设计、建筑施工许可和工程建设验收等制度,参与建设相关责任主体行为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得到加强,杜绝了重大责任安全事故,有7个项目工程建设质量被评为全市优良工程。但由于一些项目业主,特别是有的工业投资项目,为了节省时间和资金,没有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程序和验收要求办事,中途擅自改变施工设计和图纸,选择无资质施工队伍施工和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建筑(主要是泥砂卵石),有的不按设计要求安装或使用安全环保设施,给项目建设带来安全、环保隐患。凯元纺织项目擅自改变施工图纸和结构,导致车间、宿舍楼基础沉陷、裂缝;安福拖拉机项目为节省钢筋等原材料,将车间结构七度设防改为六度设防,降低设计要求和质量;金锋铜业、湘福建材等项目投资强度不够;楚天豪园、安福小区等城建项目存在容积率严重偏高等问题,影响了项目建设质量。
  4.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但仍然存在差距。近年来,全县上下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环境至上的理念,不断规范部门行为,严格落实限时审批、全程代理、一站式收费,着力打造面向企业的政务、科技、信息、融资、用工等服务平台,为项目建设解决办事难、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深入开展以爱我临澧为主题的“三讲三树”活动,严格执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十条禁令”,严肃查处“三乱”行为和从重打击强行参工参运、欺行霸市等不法行为,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但与沿海发达地区和邻近兄弟县市比仍存在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观念还很落后,一切为了项目建设、一切有利项目发展还没有真正成为政府部门和基层群众思想和行为的出发点,办事情、想问题,往往还是考虑自身利益的多。在硬件建设上,由于受财政运转压力的影响,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投资条件还不够完备。在部门服务上,园区项目的电力、电信、电视杆线移位等服务不到位;企业老板普遍反映,项目建设的各种证照手续办理十分麻烦;东常高速、207国道改造等项目反映相关部门、乡镇在交通管制、土地及青苗补偿发放、纠纷协调处理等方面的配合支持不够;有的部门越位到建设工地检查罚款;有的乡镇对项目收费罚款不公,业主十分反感。在周边环境上,仍然存在变相强揽工程、参工参运、阻工挠工等现象,影响了项目建设进程。
  二、推进项目建设的建议
  项目建设关系到一个地方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为了更加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实现临澧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特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要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发展方向和重点。要按照项目兴县、工业强县、文化名县、生态临澧的发展思路,把握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沿海、长株潭产业转移趋势,立足临澧县情和优势,精心谋划“十二五”重大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既要招商引资,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又要引导现有企业技扩改,扩容提质,实现产业升级;既要大力发展工业项目,又要注重发展文化旅游生态项目、服务型项目,促进产业协调互补;既要大上城镇建设项目,又要逐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关注民生,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既要争取国家直接投资、银行融资,又要激活民间资本投入项目建设。产业建设的重点,一要开发高新产业。鼓励扶持高强高膜聚乙烯纤维、碳纤维等高新材料企业,扩大企业规模,配套延伸产业链。二要提升传统产业。围绕本地石膏、石灰石、陶土、矽砂等非金属矿产资源优势,开发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形成资源终端系列产品、抢占市场先机的重大项目;鼓励支持现有烟花、食品、机电、纺织、铸造等产业企业技扩改,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聚群。三要发展第三产业。充分挖掘我县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打造历史文化旅游、红色经典旅游、生态休闲旅游品牌,开发体现“常德后花园”独具临澧魅力特色的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是要牢牢把握中央扩大内需,实施中部崛起,“两型”社会建设,新农村建设,洞庭湖综合治理等一系列战略机遇,认真开发、精心筛选一批改善农村农、林、水和交通、城建等设施条件,事关就医、就学、就业等民生民利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项目。要把握发展重点,加快项目实施,快速提升临澧经济总量和质量,调整改善产业结构,极大改善发展条件,努力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和生活素质。  
  第二、要下大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工作是项目建设的基础。要严格落实项目前期工作责任。  县委政府每年要以文件形式将项目前期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乡镇(区)和县直部门,明确分管县级领导和单位 “一把手”的工作责任。要加大项目前期投入。县政府要把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强化重点办综合协调管理职能,增加机构编制人员和工作经费,组建专门班子,抽调专门人员,开发、包装储备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形成一批有份量的可研报告、项目建议书和规划设计文本,力争“十二五”期间,每年包装新上1-2个投资超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重特大项目。各乡镇(区)、县直单位也要拿出专门的人员和资金用于项目前期开发,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可提前进行环境评价和立项报批,为招商引资做好前期准备。要认真组织项目推介。积极组团参与“深洽会”、“上海招商推介会”等招商节会,利用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举办项目发布会;赴省进京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力争有相当一批项目进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笼子。要加强项目前期跟踪督办。定期召开项目前期工作调度会议,突出解决项目建设规划、立项选址、环境准入、征地拆迁等问题,畅通项目前期推进的“绿色通道”;要把项目前期工作作为乡镇(区)、县直部门年终责任目标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纳入向上争资、招商引资和扩大投资一并考核,表彰奖励,推动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
  第三、要积极创新项目推进机制。一是创新项目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责任制,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县级领导牵头、一个部门负责、一套班子专抓的责任制度,牵头领导负责总体协调,责任部门负责全程服务,工作班子负责具体落实,建立健全一套工程一抓到底的长效机制,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二是创新项目投入机制。瞄准国家投资政策,捕捉投资信息,快速反应,主动出击,尽全力争取国家政策性项目资金,同时,搞好上下级衔接,搞好项目资金调度,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按工程工期和进度拨付建设资金;把招商的重点瞄准世界五百强、经济实力强的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鼓励他们来临澧投资兴业,上大项目;深入研究金融政策,探索融资办法,争取镇村银行试点,鼓励驻临金融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规模,创立担保公司,引导银企对接,帮助企业扩大融资;创新融资举措,扩大企业直接融资力度,激活民间资本投入城乡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三是创新项目监管机制。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一周一碰头、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点评,半年一考评,及时通报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项目证照办理、征地拆迁、施工质量安全和部门协调服务等问题;建立健全项目建设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建筑材料、构配件生产及设备供应责任监管,严格项目建设程序和建设队伍资质要求,加强招投标管理,项目建设质量要按国家法定程序和强制性标准进行验收,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工程不得交付使用。四是创新项目奖惩机制。健全完善项目建设检查考评制度,加强单位和个人年终项目建设的考核和验收,严格兑现项目建设责任考核办法,重奖项目建设的有功人士,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速度。
  第四、要努力优化项目发展环境。一要优化政策环境,坚定不移落实工业项目投资优惠政策和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制定落实人才引进培训政策,鼓励支持各类劳动力培训,为项目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二要优化政务环境,加大满意政府创建力度,严格落实限时审批、全程代理、一站式收费等制度,继续执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令”,不断提高部门服务效率和水平。三要优化社会环境,继续深化“爱我临澧”为主题的“三讲三树”教育活动,树立“全县上下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人员都是服务人员、所有工作都是服务工作”的理念,真正形成真心热心诚心服务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四要优化法制环境,定期开展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公开曝光处理部门“三乱”典型案例,从严惩处敲诈勒索、强揽工程、阻工扰工等违法行为,真正做到围墙内的事,政府不干预,围墙外的事,老板不操心,确保项目建设“零干扰”。

(2010年7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