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一季度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情况综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5 16:43:4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季度,县政协组织各政协联络处(组)、机关各委办对全县政协委员进行了一次广泛深入的调查走访。走访过程中,委员们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临澧负责的态度,认真反映社情民意。经归并整理如下:
   一、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
   1、鉴于目前县内企业用工紧张,员工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建议县劳动部门加强技术工人引进,尤其要加大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素质,并多发布用工信息,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2、停弦渡镇已有陶瓷企业6家,目前正在提高品质,扩大规模,基本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建
议县政府以停弦为基地,加大项目引进力度,打响临澧陶瓷品牌。
   3、目前县内部分小水泥企业存在产品质量差、短斤少两的现象;红砖厂取缔后,新型环保
砖生产的质量受到质疑,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二、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
    4、针对县一中、丁玲学校、一完小、三校门前车辆多,摊点多,存在交通及饮食卫生安全隐患。实验小学门前垃圾周转不及时,城区夜市设点不规范,有损师生健康及市容等问题,建议城管部门对学校周边及夜市摆摊设点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同时,在放学时段安排警力,加强协管,确保学生安全。环卫部门要及时清运垃圾,还学校周边清新环境。
    5、解决迎宾南路文塘街道“脏、乱、差”问题,应主要从硬化人行道、疏通下水道、美化街道入手。城乡结合部道路亟需改造,建议将其纳入农村公路改造计划,切实方便群众出行。
    6、西排沟以西,正对二校路西边,湘北药厂后边路太窄,交通安全隐患较大,多次列入提案但未得到切实办理,建议相关部门予以考虑。
    7、朝阳市场外的迎宾路段、朝阳东街路段,每天摆摊设点的人员特别多,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特别是朝阳东街街道,基本上被小摊小贩占用,如公路局、司法局等机关单位的头门都被堵塞,车辆无法顺利通行。建议县城管部门每天早上安排专人到现场调度,采取疏、堵相结合的办法,确保此路段的秩序良好。
   三、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
   8、有关烟叶生产风险保障金的管理,建议由政府统一收取,每亩不得超过10元,所收资金和上级配套资金做到专帐管理,专款专用。
   9、杨树砍伐即将到期,避免引发矛盾,建议有关部门督促各村迅速摸清面积,结清帐目,认真做好有关基础性工作。优质水稻种植目前还达不到规模效应。建议大力引导建立优质水稻种植基地。
  10、目前农村建房混乱无序,建议政府加强领导,出台规定;明晰责权,按规操作;开展督查,严格管理。同时,每个乡镇应考虑修建标准垃圾集中处理点,避免农村垃圾集中处理造成二次污染。
  11、对于解决大型水库禁投后承包人的损失补偿,建议根据合同长短,水面大小,给予适当损失补偿,并引导做好承包人员转型工作。
  12、农村居民用电电压普遍较低,家电无法启动,电力供需紧张,线路老化,故障较多,建议分轻重缓急,尽快完成部分村电网改造和变压器补点工作,减少故障,提高用电质量。
  13、九合公路与S304线交叉路口车流量较大,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建议在路口设置红绿灯。九合公路金岗村与陈湖村交界处,一边路面已塌陷,建议交通、公路部门现场勘查并拿出方案,迅速修复。
  四、关于经济发展环境
  14、绝大部分农户反映农行小额贷款难,程序多,成本大。据银行有关人员透露,他们不愿意向农户开展小额贷款,向农户发卡纯粹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这与中央的惠农政策严重脱节,建议相关部门减少程序,降低成本,真正服务三农。
  15、优化环境必须长抓不懈,坚决防止部门利益驱动的乱收乱罚,要集中力量抓,坚持不懈抓,突出典型抓,努力营造企业生产经营良好环境。
  16、针对新建企业用地贵、用地难的问题,建议应进一步加强企业环境宣传,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出台优惠政策。
    五、关于社会事业发展
  17、网吧监管不力,又抓又放。“迎华网吧”有收留学生早自习上网,并帮学生“了难”的行为,建议有关部门查实并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
  18、为加强对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的教育,建议:一是学校加强引导,有条件可实行老师责任制,“一对一”进行帮助;二是加强宣传,动员社会给予更多关怀;三是多方面争取资金、在物质上给予帮助;四是学校建立健全儿童心理咨询室,在情感上给予关怀。
  19、要加强对道水河污染源的治理,必须加强对两岸的巡视,重点解决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猪厂下水道等问题。
  20、目前,县丁玲学校初中部班级大,学生多,座位小,不适合学生学习与发育,建议扩班,改座位。同时,对于全县普遍存在小学生辅导资料发放过多的行为,县教育局应引起重视,为学生减负。
  21、当前,部分村村部危旧狭小,已不适应新农村发展的需要,虽近年来少部分得到改建,但力度仍然不够。应重视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
  22、县电视台“药品”广告失真,多有反映。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农民收入较低,现有农村有线电视收费按城镇标准征收显得不合理,建议降低标准。
  23、注重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应加大对农村教育投资,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稳定队伍。
  24、按国家有关政策,凡 61年参加支援农业“第一线”的人员可每月领取50元的补助金,但需提供相关“下放”证明,鉴于时代久远,证明多有遗失,致使相当部分人享受不到补助政策。建议相关部门认真调查,确保党的政策真正落实。
  25、近年,有关汽车保险对老百姓的生活起到了重大作用,但是交强险和其他有关汽车的商业险没有脱钩,商业险搭政策险的车,车主不买商业险就买不到政策险(交强险)的现象长期存在,严重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希望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促进保险产业和社会的和谐共进。
  六、关于综治维稳
  26、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离任村干部拖欠工资(含个人经手的借款)问题,应加强对村级还款的督查,对新官不理旧事的村,从转移支付中扣除部分款项清欠兑现。
  27、部分门店业主认为环卫处收费过高,国地两税过重,下岗优惠政策不清晰,对建材市场集中经营能否坚持下去持怀疑态度,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透明度。
  28、我县摇球赌博的现象死灰复燃,球馆发展到十几家,仅文化街近200米地段就有4家,赌资从小到大,从大到豪,给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为此建议:1、重拳出击,彻底捣毁和取缔摇球赌博馆。2、对根深蒂固、获暴利最多的庄家应按刑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使摇球赌博现象在临澧得到彻底根除。
  29、当前,接送学生车辆严重超载令人担忧,建议各部门多管齐下,加强配合,认真治理接送学生车辆超载行为,确保学生安全。一是考虑制定接送学生车辆优惠政策,酌情给予适当经济补助。二是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周末及假期学生离、返校高峰时段安排警力开展巡逻查处;交警部门还应积极配合学校定期对学生接送车辆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三是学校及所在乡镇应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家长拒绝无安全保障的交通方式,发现接送学生车辆的违规行为应及时向交警部门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七、其他
  30、加强对“请长假”公务人员的管理,对长期请假不上班的公务人员进行认真清理,对确有特殊困难需要请假的公务人员,其工资待遇要作出相应规定,不能上班不上班一个样。
  31、我县从1996年起正式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的社会养老保险等工作,这对平衡机关离退休人员的待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但随着津补贴制度的实施,对离退休人员的津补贴有了严格的规定,而目前财政预算实行的是差额补贴,那么,那些机关在岗人员少,收费或争资职能弱,离退休人员却特别多的单位,其差额部分就难以承受,也显失公平,建议财政部门对离退休人员的津补贴实行足额预算。
  32、网络发生故障后出现排障不及时,不便民,建议电信等部门设立网络故障排除110。话费包干后经常出现停机且消费不明不白,建议有关部门加大话费规范收取力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