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收集民意 传递民声
——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情况综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9-03 10:00:46 浏览次数: 【字体:

                                            (社情民意第四期)

    今年4、5月份,县政协分成4个组,分别由主席带队,对全县政协委员进行了一次全面走访。走访过程中,委员们站在促进临澧全面发展的高度,怀着对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当面反映了大量社情民意,经归纳整理,现综述如下:
    一、涉及工业发展、招商引资及环境优化方面的问题
    1. 陶瓷产业是临澧的传统产业。当前,产业发展面临资源、规模、定位、融资等诸多困难,建议县委、县政府在陶土资源的规范有序开采、工业园区内建设陶瓷小区、准确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和实施金融扶持上制定政策措施,统筹协调解决。
    2. 县委、县政府作出实行烟花鞭炮无药工序进厂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但目前部分乡镇推进工作不平衡,建议加强工作调度,促进尽早全面完成。
    3. 我县鞭炮生产因引线供应不足,导致高价
抢购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建议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弄清原因,统筹协调,对引线生产进行科学布局,确保我县烟花鞭炮企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4. 建议尽早组建临澧县铸造产业协会,可使同行企业抱成团,避免单打独斗、各自为战,以增强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5. 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瓶颈,建议县委、县政府对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加强调研,并出台相关的具体帮扶政策措施。
    6. 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已经形成浓厚氛围,但应切实注意稳妥推进,不要盲目,应讲求质量。一要看准老板、招真商,二要对项目的发展前景、能耗、环评等认真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论证。
    7. 修梅镇白土村和罗仙村就金利化工有限公司取土问题相互扯皮,致使该公司舍近求远,被迫在澧县垱市取土,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动摇了企业老板在临澧继续发展的信心,希望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够协调解决。
    8. 企业周边环境不优的问题一直是困扰企业生存发展的顽症,希望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对故意刁难找茬、蓄意阻工扰工等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人和事,要依法从重从快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9. 县实验小学修建综合大楼,办一个手续有20多个部门收费,额度大的八、九万元,小的也上万元,大楼总投资才200多万元,部门收费却达几十万元。可见我县仍存在部门收费过多过重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对部门收费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该查处的要查处,该纠正的要纠正,该调整的要出台文件予以明确。
    10. 县屠宰办收取生猪屠宰费50—60元/头,价格高于周边区县,而由于屠宰场条件太差,售猪户送猪到屠宰场过夜要烂猪脚,只好另找地方过夜,而要过夜每头猪则另需交15元的过夜费,群众意见很大,建议有关部门对生猪屠宰、过夜收费问题予以调查和处理。
    二、涉及“三农”方面的问题
    11. 2009年由烟草部门提供给烟农的烟叶生产专控肥,同样的厂家、品牌、斤两,每包却较上年高出90元,增加了烟农的生产成本。
    12. 现在农村电源质量差,大型农机、电器根本无法启动,成了摆设。特别是太浮、佘市、柏枝、文家等几个产烟较大的乡镇,用电负荷远远满足不了烤烟产业发展需求,建议对农村电源电网实行再改造,满足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用电需要。
    13. 目前农村农机安全体系建设问题突出,乡镇没有农机站所机构,也没有专职农机安全员,工作无法在乡村推广,建议在乡镇农机站机构未健全前,每个乡镇明确一名专职农机安全员,推动农村农业机械化的建设和发展。
    14. 受去年蛆柑事件影响,今年各级对柑桔的关注力度已不如从前,聘请的专业柑桔技术员仅对大户有指导,而小户却没有,建议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继续高度重视柑桔产业。
    15. 以淳化乡风民风为主题的农民教育活动,应讲求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因目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里召开群众大会很难,建议将教育内容印制成宣传册并发至每个农户,保证活动效果。
    16. 向村民收取水费的做法,邻县乡村都已取缔,而我县仍在继续,建议效仿周边县市予以取缔,以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三、涉及城建城管、市容市貌方面的问题
    17. 县城区道路机动车泊位过少,无法满足机动车停放需要,建议除迎宾路严管街、人民街等主要街道划定泊车位外,其他街道不划固定泊车位,而在规定范围内划线,方便车辆停靠。
    18. 县城夜市管理杂乱无章,乱设、私设摊点问题严重,严重损害文明卫生县城形象,建议归市经营,强加整治。
    19. 近年来,县城建设明显提速,但相关公共设施却没跟上,特别是公厕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群众进城很难找到厕所,极不方便。建议在城建规划中对公厕问题认真加以研究,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20. 目前,丧事出殡经过城区时时有燃放烟花鞭炮现象发生,严重影响了过往行人、车辆安全和机关、门店的工作、经营秩序,破坏了城市的文明卫生形象,建议城管等部门切实履行职能,做到常抓不懈。
    四、涉及社会事业、民本民生方面的问题
    21. 近两年,通村公路建设得到迅速发展,但竹节通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建议交通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挤入国家“十二五”计划,尽早彻底解决通村公路竹节通问题。
    22. 临烽公路路面破乱不堪,给群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建议尽早启动高速公路配套工程,对临烽公路路面实施改造。
    23. 县电信局门前人民街与文化街相连街道长约100多米,路面坑洼,管理不规范,时常人、车、摊点拥挤不堪,建议修复路面,加强管理。
    24. 县城农业局──种子公司──气象局──三中头门这条路,是多年无人管的黄土路,比农村的公路还差,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将该路段纳入硬化改造范围。
    25. 针对农用车载客现象严重、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建议交警、农机、交通部门联合加强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26. 现在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而酿成事故、引发伤亡问题的大多是“黑车”,呼吁交警部门认真清查,并首先从自身做起,从根本上解决“黑车”问题。另外,委员反映,上级规定交警部门不准上国道查超载,而在我县,交警部门就下县道查超载、搞罚款,对此群众意见很大。
    27. 县自来水厂上游河道边北侧龙溪九龙庵附近,乱倒建筑垃圾,对道水河水质构成严重威胁,建议下大力整治。
    28. 望城同欢水库周边企业排污给渔场水质造成污染,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治理。
    29. 县城自来水质较差,时常出现青苔堵塞热水器、洗衣机管道,建议加强自来水水质监测。
    30. 县城金玉堂大丰美食城内叫卖声、喇叭声及机械设备产生的噪音不绝于耳,影响到石油公司的正常办公和院内居民生活,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31. 随着安福垸的上下延伸,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县自来水厂取水点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要求,建议将取水点上移,同时,加强对道水河上游污染源的整治,确保县城饮水安全。
    32. 未成年人违规进入“网吧”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建议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
    33. 2009年学校取消了寄宿费,但添置设施、管理服务等费用没有着落,建议县财政给予解决。从去年开始,省里进行建设合格学校的验收,为此省、市都拿了钱,但县里却一直未给配套资金,建议尽早配套。
    34. 2008年的津补贴,县财政是按公务员人平7500元、教师人平5000元拨付的,有些教师有意见,今年人平1.2万元一定要到位,建议县财政予以统筹考虑。
    35. 城区小学教师严重老化,大部分都在40岁以上,如实验小学已有7年未进一名年轻教师,且专业不协调,音体美、英语、信息课教师缺乏,建议在今年的教师招聘中充分考虑上述问题。
    36. 教育生源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现在有些学生想方设法把户口迁到外地,影响了县内学校生源,建议迅速采取措施加以制止,避免出现连锁反应。
    37. 为鼓励公平竞争,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均衡发展,建议在高中招生时应给予四中一些好的生源。
    38. 为加快文化名县建设步伐,建议一要重视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相应优惠政策;二要重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防止人才流失;三要加大对文化工作的投入。
    39. 建行、工行在新安镇的营业网点都撤销了,目前剩下的只有农业银行一家,而这一家实际有6个窗口,但每天只开2个窗口,客户每次存取款排队要40分钟左右才能完成,极为不便,群众怨声载道,建议增开窗口。
    40. 目前,农村育龄妇女普遍对乡村两级妇查手段落后问题意见较大,建议更新乡镇计生设备,切实提高乡村计生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41. 楚天豪园居民小区内只有铁通网线,没有电信网线,院内住户别无选择,一些居民有意见,建议政府协调解决。
    42. 柏枝乡政府及周边居民3500人左右无法使用自来水、收看有线数字电视,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早日加以解决,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43. 国家粮食定点收购应扩大收购站点,方便群众出售手中余粮,使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44. 针对我县数字电视存在的收费不合理问题,建议对一个用户使用2台以上(含2台)电视机的,只收取机顶盒和一台电视的收视费用,对其余电视不另行加收收视费。
    45. 当前药品广告违法宣传现象十分突出,夸大效果,没有明确区分保健功能和治疗功能,误导消费者,建议对药品违法虚假广告予以规范。
    46. 和平公园游泳场闲置造成资源浪费,建议尽快盘活,发挥其健身、休闲作用,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
    五、其他方面的问题
    47. 为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建议对机关的一般干部视其能力、表现、是否胜任本职工作等情况,也应实行经常性的岗位轮换和横向交流。
    48. 县妇幼保健院搬迁并划入计生部门后,体制不顺,债台高筑,房子、设备设施达不到上级检查验收要求,建议理顺管理体制,归口卫生部门管理;同时,县财政加大投入力度,使其尽快摆脱困境。
    49. 《政府工作报告》等各种报告中的税收数据要口径一致、讲求客观,不清楚的地方要予以说明,以免造成误解。
    50. 县兴隆医药公司是县内仅存的一家由原国有企业改制而成的多股东民营公司,现有股东37个,员工80多人,今年面临到省里换证工作,建议县政府出面,确保换证成功。
    51. 2002年乡镇站所机构改革上岗人员的保证金返还问题,建议政府拿出规划,尽早兑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