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行动迅速 举措有力 社情民意办理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7-29 16:59:41 浏览次数: 【字体:

                                            (社情民意督办通报)

    为认真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切实调动委员反映民意、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进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6月初,县政协召开相关部门、乡镇参加的社情民意情况通报会,对前段调查走访委员过程中征集到的涉及工业、农业、城建、社会事业及民本民生等五个方面,事关县计民生的18个问题分类交至各相关单位进行办理。从反馈情况看,各承办单位大都能按照时限不误,标准不减,质量不降的要求,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办理工作,行动迅速,举措有力,效果明显。至目前,交办问题中,除2个因职责权限问题需转办,1个因办理责任人外出招商未及时办复外,其余15个问题均在规定时限内得到认真的办理与及时回复。其中:基本办结的有6个,占40%,正在加紧办理的有3个,因政策、资金等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办结的有6个。县畜牧局、农业局、城管局、水利局、安监局、物价局等部门办理进度快、质量高、函复及时,效果较好。
    一、基本办结的6个问题
    1、关于扶持引导养殖业发展的问题。县畜牧局积极向上汇报,促成了《2008年临澧县养殖业目标管理考核奖励办法》的出台和全县8个规模养殖厂项目的成功申报,有效促进了全县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同时,组织上级受灾补助资金42万元,争取县财政落实去年规模化标准化养猪厂建设项目资金70万元,全额发放到养殖户手中,缓解了部分养殖户资金运转困难的问题。2、关于尽快落实农业受损补偿金的问题。通过县农业局等部门多方努力,2008年全县共争取到灾后重建专项资金203.7万元,按政策重点投向柑桔、烟叶、油菜、蔬菜等受损严重农作物的灾后补损。目前已由县财政全部拨付到各乡镇、相关戴帽单位并发放到相关灾农手中。3、关于荷花台水厂建设项目饮水人数提前到位问题。县水利局多次向省里汇报,已将原计划到2009年实施的3个村调至今年下半年实施,可望在今年底基本解决该项目9个村1.5万人饮水问题。4、关于步行街门口摆摊设点影响交通和市容的问题。县城管局多方协调,通过限期整改、专项整治、对城区主要街道门店占道经营及有损市容行为有效规范等措施,依法取缔步行街门口含一市场门口所有违章占道摊点,妥善地解决了该问题。5、关于调整路灯亮时的问题。县建设局按照要求,在组织对各街区居民和学校调查的基础上,已对路灯亮时分地段、分季节进行调整并着手实施。如夏季,老正街等8条主要街道亮灯时间为19:30至次日5:30;小街小巷亮灯时间为19:30—24:00,次日亮灯时间为早上4:00至5:30。冬季亮时也根据需要作了相应调整。 6、关于管道燃气质量与价格的问题。县物价局在深入调查基础上,报县政府同意,将天然气施行价格从今年6月份开始由每立方3.7元调至3.5元,群众较为满意。同时,县质监局局长亲自带队,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燃气火力不足问题前往县华油燃气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基本排除燃气表、燃气具及其他技术参数不达标的问题;还就用气量相对较大的用户,督促企业上门查找原因,进一步抓好售后服务。
    二、通过努力可望近期内办结的3个问题
    1、关于城区建公厕的问题。县政府已将此项工作列入城建规划,逐年建设。纳入今年规划的5座公厕,正在选址定点,近期内将动工建设,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成。2、关于整治疏通安福镇朝阳东二区下水道的问题。县建设局已组织专人现场查勘,并就因养猪等人为因素引起下水道堵塞问题,责成朝阳街居委会加强居区管理。同时,县政协办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督办,确保该区下水道问题尽快解决。3、关于加强电工日常培训与管理的问题。近日,县安监局牵头,县劳动局、电力局密切配合,就“如何加强电工日常培训与管理,改善农村安全用电意识差、新办企业厂矿电工知识不足的问题”开展专题研究,达成共识,明确通过6大措施即:组织数字电影宣传片在农村宣传,与用户签订《供用电合同书》,督促厂矿企业配备安全工器具并定期校验,定期进行安全知识、劳动技能培训与考核,持证上岗等逐步改善安全用电中存在的系列问题,目前各项举措正在抓紧实施中。
    三、受条件限制或时机不成熟需较长时间关注督办的7个问题
    1、关于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设施建设及卫生整治。城乡结合部环境设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建设、环卫等部门逐步规划,齐抓共管、联合治理。就委员反映安福镇汽配城垃圾堵塞下水道的问题,已责成相关部门会同寒溪村居委会与当地居民协调解决。2、关于禁止高吨位、超限运输车辆在文化街通行问题正在积极向县政府汇报中。3、关于落实华临矿业用地及采矿权申请。国土部门已完成该项目用地现场选址、规划修编及对上汇报工作,待所需资料完备后,即可按程序报批。采矿权设定问题因遭遇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及采矿权预审、审批发证的权限上收,需在全省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通过国土部检查验收后再审核批准。4、关于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及非工业园区享受园区同等待遇。这是一项长期、复杂、系统的工程,需要各职能部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各项规定前提下,携手共建,有所为,有所不为。当前,县优化办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严格执行了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度;二是实行了同城一家检查制度;三是协调了工商年检搭车收取两会会费的问题;四是强化了对税外费的监督;五是启动了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的清理整顿工作,着力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就园区内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的问题。优化办认为,全县所有规模口径企业,在执行各项政策措施上坚持同一标准,没有区别对待。5、关于乡镇林业人员工资待遇。林业主管部门曾多次汇报,但因政策、资金等因素制约,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依然任重道远。6、关于加强职业病、艾滋病防治的问题。县疾控中心迅速召开了办公会议,制定方案,就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开展职业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宣传,全面落实卫生检测及健康体检、加大主动搜索艾滋病病例力度、近期召开全县艾滋病防治工作会等工作进行部署与安排,营造防艾、防职业病的良好氛围。7、关于重视引导小规模水泥企业转产的问题正在加紧督办中。
    为确保社情民意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近期内,县政协将加强对社情民意办理工作的调度、协调与督办,一方面将关于“严禁县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在207国道与太平大道交汇处安装道钉”的两个建议按照职能和管辖分工迅速转至相关单位办理;另一方面,完善由分管副主席挂帅,办公室日常跟踪的工作督办机制,通过上门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等形式,督促各承办单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办理进度,加大办理力度,确保有条件办结的迅速办结,可通过努力办结的创造条件尽快办结,因政策、资金等客观因素制约短时间不能办结的,进一步明确阶段重点与措施,逐步办理,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推动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