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访民情 聚民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7-29 16:46:08 浏览次数: 【字体:

                                                 (社情民意第3期)
                                       ──县政协委员走访活动情况综述

    为凝聚力量,加快推进“工业强县、文化名县、生态临澧、和谐社会”建设进程,4月上中旬,县政协组织机关干部分组分片对全县政协委员进行了一次家访式的走访活动。走访中,委员们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临澧发展负责的精神,就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现归纳整理,综述如下:
    一、关于新型工业化
    加快临澧经济发展关键在工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县委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决策,是富民强县的第一推动力。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县委、县政府推进工业强县的战略和举措,同时提出了许多较具科学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一是要打造提升我县烟花产业。烟花产业作为全县八大主导产业之一,要从理顺体制、培育龙头、创新技术、打造品牌、加强管理与服务入手,强力推进。就目前烟花企业税负不均有损企业公平竞争,非法生产屡禁不止,严重影响我县烟花企业生产秩序和产品质量形象的问题,有委员建议,由政府办牵头,有关部门参与,进一步核实企业产值销量,据实征税;同时充分发挥联合稽查大队作用,强势整治从重从快打击非法生产。二是要优先满足本地石膏资源开采。石膏资源要按照“环保型、节约型”要求,限量规范开采,优先满足本地企业开采,推动产业发展。三是要重视加强小规模水泥企业转产引导工作。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冀东干法水泥生产线的引进,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探讨解决现有小规模水泥企业转产、职工安置及债务化解问题,确保社会稳定。四是适度调整水泥行业征税标准。委员认为,当前我县水泥行业与周边县市相比征税比例过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商及业主投资积极性。建议政府适度调整,缓解企业压力。五是大力督促胜芝公司进行技改。有关部门要帮助胜芝公司克服因股东缩减、投资方向改变和投资资金受阻等因素带来的现实压力,认清当前严峻形势,督促企业狠抓技改谋发展。六是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随着县委优化经济环境系列政策的出台及一站式收费办理机制的日趋完善,我县经济发展环境较以往有很大改善,但仍存在着对企业“三乱”和企业周边环境不优的问题。各有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执法行为,为我县经济发展护航保驾。县政府要进一步实行税费优惠,在园区内外企业待遇享受上做到一视同仁。此外,县政府要积极搭建平台,明确相关部门责任,把电业管理及操作人员培训纳入日常管理,尤其是要大力加强农村安全用电教育及厂矿企业电工、管理人员技能培训,确保持证上岗操作规范。
    二、关于新农村建设
    委员们一致认为,我县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但仍需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要认真兑现各项惠农补贴。随着中央和各级政府对“三农”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直接面向农民发放的财政补贴资金也在逐年增加,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发放,尤其是妥善解决好当前委员反映较为强烈的粮食补贴面积与现有责任面积不相符的问题,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查核实,确保补贴兑现到位。二是要扶持引导养殖业发展。当前我县农村养猪户越来越少,有的村组出现空白,不扶持引导,可能导致猪肉价格继续飚升,甚至会出现买肉难的状况。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扩大对养猪户扶持的范围与力度,并尽快落实规模养殖补贴资金,以调动广大养殖户积极性。就水库禁止化肥养鱼的问题,有委员建议,可采取先从承担饮用水源的水库开始,逐步减少化肥投放量、采用新型生物肥料等措施逐步推开。三是要重视支持新农村项目建设。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新农村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加强指导,协调关系,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浓厚的发展氛围。县水电部门要着力抓好新安荷花台水厂建设,并按照承诺,将原本属于管网范围内的3个村从合口予以调回,确保1.5万饮水人数的到位,确保水厂建设项目预期完成。四是要尽快落实农业受损补偿资金。去年冰灾导致我县农业遭受重大损失,县政府及主管部门应加大专项资金的争取力度,并尽快落实本地发放,最大限度地支持灾农建设。此外,有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九里茶厂的建设,要尽可能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把这一传统产业保护好,发展好。
    三、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
    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旧城改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城市功能,市容市貌有了很大改善,县城品位不断提升,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城镇环境卫生的整治。城乡结合部水、路、电等环境设施以及卫生状况堪忧,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特别是县安福镇汽配城垃圾堵塞下水沟,群众掩鼻而行。步行商贸城门口摆摊设点,秩序混乱,行人怨声载道。城区牛皮癣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城镇部分下水道不通,逢暴雨街面积流成河,如朝阳东二区(建设局旁)因养猪堵塞下水道,严重影响环境,逢雨又常有齐膝盖的内渍水,给人们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建议有关部门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认真整治,确保文明卫生县城良好形象。二是城区烟花爆竹的燃放。委员们反映,有的葬事办到了街中间、城区鞭炮声不断,影响上班、上课,惊忧周边居民,群众意见很大。建议有关部门强行管制,限定烟花爆竹燃放时间、地点,严禁城区燃放鞭炮,对不按规定造成的扰民行为,按有关规定实施处罚。三是路灯的亮时。有委员反映,现在学生上学早,放学迟,而许多重要路口黑灯瞎火,学生摔伤事件时有发生,安全隐患较大。建议相关部门及时调整路灯亮时,确保学生行路安全。四是城区公厕的标准化建设。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城市功能的配套完善,将城区公厕的修建纳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统一设计,统一建设,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城区建设与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需要,缓解人们出行的不便。
    四、关于社会事业发展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县社会事业发展较快,但由于体制、机制等因素的制约,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加以重视与支持。一是要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特别是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要下大力改善职中办学条件,构建职业教育骨干体系,要通过经常性学习、考察、技术比武等途径来培养“双师型”教师,要采取强有力措施,狠刹外地职业学院买卖生源问题。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筹资解决好合口中学食堂改造等项目建设。委员们普遍反映,当前青少年健康状况堪忧,视力普遍下降,驼背增多,建议相关部门要通过为学生减负,开展教室采光度达标验收等活动来逐步改善这一系列问题。二是要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有委员呼吁,要加大留守儿童问题的宣传力度,营造一种全社会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舆论氛围;要加强政府职能,成立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学校,因材施教,解决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思想道德、沟通交流问题;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及有关娱乐场所如网吧、游戏厅等,净化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县妇联、各学校要以留守儿童为帮扶对象,组织开展诸如“手拉手”帮扶结对活动,发动社会力量来关心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三是要加大卫生事业投入。要大力加强对职业病、艾滋病的防治。有委员反映,我县职业病、艾滋病、尘肺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建议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必要的预防经费,切实抓好职业病、艾滋病防治工作。要高度重视并加大对中医药事业、乡镇卫生事业的投入,促进卫生事业均衡发展。
    五、关于民本民生
    走访过程中,众多委员就民本民生问题高度关注积极建言。一是增设农村金融网点的建议。现有乡镇金融服务网点(农村信用社)少,服务质量差,建议有关部门增设一些有竞争力的像农行等金融部门的网点,更好地为农民提供服务。二是扩大农村合作医疗意外伤害医药费报销比例的建议。有委员指出,今年农村合作医疗中意外伤害医药费报销由去年县40%,乡50%的比例下降到县乡均10%,群众意见很大,建议有关部门调整政策,扩大报销比例。三是落实乡镇林管站人员工资待遇的建议。目前乡镇林管站人员工资待遇处于县、乡财政两不管状态,纯靠自筹来解决,无稳定渠道,建议纳入县财政预算。四是禁止高吨位、超限运输车辆在文化街通行的建议。文化街人多车挤,常有油罐车等载重车辆超速行驶,给县三中、丁玲学校、一校逾7000名学生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禁令,禁止高吨位、超限运输车辆在此通行。五是改造农村电网的建议。部分村镇如烽火乡花园村等电压偏低,已严重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抓好农村电网的整改工作,及早消除隐患。六是加强对管道燃气监管的建议。有关部门要以民生为重,加强对县城管道燃气的监管,督促解决燃气火力不足、价格偏高等问题,确保燃气质量与计量公开。七是加强道路交通建设的建议。有关部门要落实好207国道与太平大道交汇处道钉安装事宜,尽快改造望城乡陈家桥、烽火乡政府以及兴隆街等路段,确保车辆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经过前段的严打整治,我县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但社会黑恶势力依旧猖獗,委员们建议,公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打黑除恶力度,并大力构建以视频监控、报警为核心的治安防控体系。有委员认为,县城安装86个探头,总投资达400万元的治安防控系统,属于省政府年度督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仅靠政法委独家承办,困难较大,建议根据县财力状况,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齐抓共建,逐步实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