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情意拳拳递民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7-29 16:33:23 浏览次数: 【字体:

                                                (社情民意第2期)
                                    ──县政协委员走访活动情况综述
 
    为服务县委工作中心,凝聚人心,加快新型工业化、和谐临澧建设过程,县政协在全县“两会”后,组织机关干部分片对全县政协委员进行了一次普遍走访活动。走访中,委员们本着对临澧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就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情意拳拳聚民意,期望殷殷献良策,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经归并整理,现综述如下:
     一、关于新型工业化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富民强县的必由之路,也是地方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各项公共事业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源,委员们充分肯定县委政府推进工业强县的战略和举措,同时,建议县委政府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要突出产业发展重点。我县石膏、烟花产业发展潜力很大,要从信息指导、技术培训、资源配置、资金扶持方面着手,着力解决目前石膏原矿出售、粗加工和烟花产品低档次问题,加大科技投入和产品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就烟花产业发展,一些委员反映:烟花买断经营权问题,不仅滋生黑恶势力,增加产品成本,丧失产品市场竞争力,更重要的是滞阻了整个产业的发展;烟花产业应继续实行“放水养鱼”政策,税费增长的速度不能过快,确定各厂家税费目标任务应尽力做到公开公平;政府应加强对烟花产业“高钾”和“无药工序”进厂问题的管理,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经常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确保整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就经济环境问题,有委员反映:目前经济环境较以往有了很大改善,但仍存在部门乱收费、个别执法人员和周边社会人员索拿卡要的问题,有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执法行为,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此外,有委员反映,市国土资源部门以整合资源为由,近期拟把佘市几家石膏矿井划归石门统管,如果这样,将对临澧的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建议县政府尽早出面协调。
     二、关于新农村建设
    委员们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顺乎民心,成效显著,但仍需注意一些问题:一是新农村建设试点要适度选一些后进村,现在的试点绝大多数都是各方面条件较好的村,这样势必会造成先进更先进,后进无人管的局面,选一些后进村作为点村,可促进后进村的转化,更能起到以点促面的作用。二是新农村建设要注意农民素质的培养,充分发挥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通过教育培训等手段引导农民和基层干部克服等、靠、要思想。三是农业综合开发要讲究质量,平整土地、修整沟渠存在偷工减料等问题,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项目质量的监管。四是农业结构调整问题,水果产业正在形成规模,但水果品种多而杂,成熟时期也很不一致,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有关部门应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促进农产品结构的优化。
     三、关于民生问题
    此次走访过过程中,有很多委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民生问题,一是反映目前“和尚”扰民问题严重,一些假和尚以“化缘”为名在城乡各地蔸售“东西”,骗取钱物,去冬佘市发生一农户过年年货被一群“和尚”盗走事件,建议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这一问题引起重视。二是要加强对道水“母亲河”的综合治理,保护道水水质安全,确保城区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特别是要对道水船只电鱼的取缔和整治。三是加强城镇环境的整治,金帝华庭后面垃圾成山,原住房居民意见很大;丁玲学校前的富民街菜市场破乱不堪严惩影响市容市貌。四是要加强对农村无证网吧的治理,工商部门和文化部门要搞好联合执法,共同维护和净化农村文化环境。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幼儿园接送幼儿车辆的整治,确保农村小朋友的上学安全。六是县职校至安福路段狭窄弯多无路灯,晚间学生骑车回家摔伤事件时有发生,建议拉直该路段并安装路灯,为学生上学创造良好的环境。七是乡镇站所改革后的人员工资及养老、医疗等保险福利问题,是党委政府的一大难题,也是构建和谐临澧的重大隐患,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妥善解决。八是临澧公路收费站问题,车主和人民群众怨声载道,严重影响了临澧的投资环境,建议县委县政府认真研究,向上力争取缔或争取更多的有利临澧发展的倾斜政策。
     四、关于社会治安
     社会治安环境问题是这次走访活动中委员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目前,我县社会治安状况大体上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严重的问题,主要是农村盗窃、城镇抢劫、学校周边敲诈中小学生等,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许多委员迫切要求县委县政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农村、城镇以及学校周边的治安环境的治理力度,提高办案效率,相关部门应切实履行好职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重新树立公安干警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营造安定有序、安居乐业、和谐健康的发展环境。
     五、关于中小学生德育教育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德育是教育活动中最首要最关键的一环,目前,学校德育教育收效甚微。委员们建议,县委政府要把德育工作列为一项新的工程,动员社区、村组、家庭都来抓学生的德育工作,如成立村、居委会家长学校,提高家长们的认识以及指导他们如何抓孩子的德育等,形成学校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德育工作新局面,切实保证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保证德育工作的实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