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社情民意

收集民意 传递民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11-29 16:03:55 浏览次数: 【字体:

(社情民意第1期)

  根据县政协主席会议的安排,前段时间,县政协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在主席们的带领下,分片下到全县26个政协联络处和228名政协委员所在的单位或家中,广泛听取并收集了委员们的社情民意反映。综合整理如下:

  一、关于“三农”。有委员反映,“三农”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问题,随着中央去年和今年连续两个一号文件的出台,“两免三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惠及广大农民群众,农村出现了争抢田土的现象。要妥善解决好这一矛盾,委员们建议县委、县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措施加以调整。有委员反映停弦渡镇关山垸建垸时,就近在农田取土造成低洼沟渠无法耕种,建议县政府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将其列入土地平整项目,就近从山上挖土填沟,可复耕农田近百亩,以造福于民。有委员反映,我县杂柑等水果的种植已发展到了一定规模,特别是去年冬季全县又栽种杂柑2万亩,使得水果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但就目前情况看,我县果树普遍存在重栽轻管的现象,建议县委、县政府认真组建并切实发挥好行业协会组织的作用,像石门果树协会那样,及时发放果树栽培技术资料,切实加强科技人员培训,加强对各环节的技术指导,不断提高我县果树栽培的质量和水平,确保优质优价、丰产丰收,真正让群众从中得到更多实惠。

  二、关于工业。合口镇政协联络处企业界委员反映,自去年长沙星沙集团接手湘福石膏矿以后,其所在企业就一直为矿源的问题大伤脑筋,尤以今年为盛。一方面是膏量不足。每天只供一车货,而且还要派人守在矿里,生产基本上是处于等米下锅的状态。另一方面是货质较差。据反映,一车货有近40%的黄土,还有少量的岩头。而按照去年的协定,湘福石膏矿除了满足自身需要外,应优先满足合口的几家企业,但现在发现该矿并未按照该协议执行,而有高价出卖给外地的现象。为此,合口镇党委、政府也曾出面协调过,但至今未见效果。

  三、关于城市管理。有委员反映,我县城市管理不到位,建议城管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提高居民城市卫生自觉维护意识,严厉打击偷盗、损坏城市公共设施的不法行为,逐步建立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关于经济环境。委员们认为,总的看我县的经济环境相对过去已有较大的改善,但仍不尽人意,变相收费、乱收费行为依然存在。许多群众通过县长热线反映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热线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仅仅是一种摆设。一些执法部门存在重收费轻服务,甚至只收费不服务的现象,像建设、房产、技监、工商等部门的收费标准往往就高不就低;城管部门对板车、擦鞋和户外广告拍卖收费后,服务意识差,经营者意见较大。步行商贸城投资大,回报率低,广大投资者深感优虑,尽管县委书记吴友云专门召开了有关工作部门的协调会议,并形成了12条会议纪要,但除建设局有所行动外,其他部门仍按兵不动,亟需引起领导的重视。

  五、关于机构改革。有委员反映,2002年乡镇站办所机构改革后,站办所人员实行竞争上岗,上岗人员每人交了三万元钱的上岗保证金,而当前上岗人员工资没有保障,创收没有门路,有的要求退钱离岗,但乡镇政府又拿不出钱来。对此,建议县政府应研究对策,妥善解决该问题,防止酿成新的不安定因素。

  六、关于社会治安。不少委员反映,我县社会治安形势每况愈下,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仅柏枝去年偷盗农村变压器就达8台之多,乡政府连续被盗3起,尤其是今年以来,县城的入室盗窃、飞车抢夺频频发生,华能超市最多一天被盗自行车就达10辆之多。另外,团伙打架斗殴等伤人致残事件也时有发生,更令人忧虑的是公安部门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显得软弱无力,办案效率低,打击不力,人民群众迫切要求县委、县政府采取措施,还群众一个安定有序和谐的生活环境。

  七、关于税费收取。委员们反映,本县的车辆往返县内收费站与外地车辆一样收费对临澧发展不利,有的乡镇车辆一天要往返好几次,每次都照样收费,这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另外,原本都是一个老板,而在矮架山收费站购买的车辆通行月票,经过临岗公路大兴收费站时却不能通行。对此,建议县委、县政府酌情考虑上述情况,出台相应的优惠办法,以减轻临澧车辆的费用负担。有委员反映,一站式收费后,一些部门仍下到企业收费,工商、技术监督局等部门收费弹性大。还有委员反映,每年安全生产部门搞安检收费要上万元,林业部门收费也高,按实用面积2元/m2收取,一个厂子也是上万元,企业对此叫苦不迭。

  八、关于未成年人教育管理。有委员反映,现在我县未成年人犯罪呈不断上升的趋势,而且幅度还较大,绝对数增长在全市排名第一。前不久县法院一次性宣判的17名罪犯中,未成年人就占了11名,犯罪性质有盗窃的、有打架斗殴的、有抢劫的、还有强奸的。有的作案手段还极其残忍。因此,加强未成年人教育管理,刻不容缓。建议县委、县政府重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做好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和学校的德育工作;另一方面要搞好学校周边环境和网吧、电游等场所的综合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另外,政法部门要搞好以案释法和打防并举。

  九、关于启动民间资本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不少委员建议,临澧的发展除依靠招商引资外,重点还是要依靠临澧人民,启动民间资本。因此,建议县政府应选择一些实用、投资回报快的项目,向社会发布,并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县域经济建设,推动全县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有委员反映,目前安福地区纯净水市场混乱,有的无证、无照、无条件盲目生产纯净水,有的生产日期不明显,有的冒用他人商标生产销售纯净水,严重影响居民、学生的饮水安全,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严格管理。
十、关于环境保护。有委员反映澧北小纸厂、陈二奶牛场和安福居民区规模养猪导致环境污染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