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讨>详细内容

理论研讨

主动推进文化强国 自觉弘扬临澧精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2 10:28:04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杨  书  舫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小康建设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深化的“攻坚时期”召开的,其基本精神是文化强国的时代宣言、宏伟蓝图、行动纲领,具有文化发展里程碑的意义。主动推进文化强国,自觉弘扬临澧精神是一个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怎样履行这一神圣职责呢?最重要的概括起来有三条:
  一、深刻理解文化强国的客观依据。党的六中全会基本精神的内在逻辑构成可以概括为一个主题三个要件。主题就是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件之一,就是自觉推进深化文化改革,“改革”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要动力;要件之二,就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道路”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途径;要件之三,就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国”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目标。为什么把文化强国作为战略目标?因为这是时代的呼唤,发展的必然,人民的期盼,我们政协委员完全可以从文化现实中找到答案。当前的文化现实概括起来叫“三不”:
  第一,文化现实与小康目标不协调。党历来重视文化建设。1986年9月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1996年10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集中讨论了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推进文化发展的要求。2007年党的十七大作出了文化改革的部署。近些年来,文化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文化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亿万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正在极大地丰富。然而文化现实与全面小康的建设很不协调,这是客观存在。全面小康不但需要物质的富有,也需要精神的适宜,但现实生活中两者背离的现象是非常显著的。当人民开始殷实的物质生活时,却陷入了“倒地老人”该不该扶起的困惑,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文化现实与社会需要的不适应。新世纪以来,我们的文化有了“长足”的进步。然而,我们必须看到文化现实与社会需求的“不适应”是非常明显的。社会需要市场完善,然而因诚信意识的缺失,而不遵守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航道上的暗礁”;社会需要民主健全,然而因义利界限的模糊,而出现的或专制主义横行、或好人主义泛滥、或“权威”的扫地、或责任的丢弃已经屡见不鲜;社会需要人的解放,也就是人性的解放,然而因善恶标准的颠覆,不讲真、善、美,不讲假、恶、丑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人性有善恶,现在抑恶扬善已被有的人束之高阁。
  第三,文化现实与国际地位不相称。我国已经是世界经济大国,当之无愧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强引擎。正因为如此,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然而,现在国际上文化的竞争风高浪急。尽管我国文化摊子很大,产出不少,但总体竞争力不是很强。从文化事业占GDP的比重看,美国占了27%,日本占了29%,我国201O年只占2.78%。文化强国是有显著标准的,这个标准的基本内涵就是引领时代进步潮流,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对内“自信”,对外“吸引”。如何客观看待我国文化现实呢?英国撒切尔夫人说,“你们根本不用担心中国,中国在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内,无法给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由此看来,我国文化现实与国际地位是何等的不相称啊!
  二、全面弄清文化强国的根本要求。党的六中全会明确指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目标是实行文化强国,文化强国的根本要求就是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为此,我们政协委员要努力做到如下三点:
  第一,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党的十七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性内涵进行过全面的阐述,六中全会再一次进行了明确,概括起来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统一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二是坚定共同的理想信念,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弘扬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四是树立基本的道德规范,“重中之重”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第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普适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丰富,我们要在丰富的内容中概括出为全社会所接受的具有普适要求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我们认为这个社会主义价值观就是“优胜劣汰、和而不同”八个字。公平的社会、民主的社会、诚信的社会、和谐的社会是党中央伟大发展战略的基本内核。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说,“优胜劣汰、和而不同”是党中央伟大发展战略基本内核的出发点、途径、归宿。“优胜劣汰、和而不同”是人人要做,个个可做的基本的行为规范,完全可以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普适性要求。
  第三,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实根基。中华民族有着十分悠久的道德传统、非常丰富的道德资源,其精华就是鲜明的荣耻观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实根基。现在,抓住这个根基是变革时代的诉求,是和谐社会的呼唤。当前,最迫切的就是实现耻感意识的复兴。中华民族是一个耻感意识很强的民族。古代思想家认为,“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宁可毁人,不可毁荣”、“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这些格言警句,把荣辱放到了与人格同等的地位;古代思想家认为,“人之所以不为,皆赖有耻心”,这就是说,凡为善之心,皆赖自人的正确的荣辱观念,凡为恶之念,皆赖自人的羞耻感的丧失;古代思想家认为,“人心正则国治,人心邪则国乱,”“礼义廉耻,国之四维”,“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一个人性堕落的社会,是一个没有天地,缺乏仁义,禽兽横行的社会,国家岂有不亡之理。当今社会现实如何?我们现在不能不说我们的社会是一个耻感意识缺失的社会。要践行基本的道德规范,就必须实行耻感意识的回归,要做到是“大丈夫”,就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格;是“志士”,就要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是“先烈”,就要有“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颅”,“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里爬出”的豪气。
  三、努力破解文化强国的现实课题。党的六中全会明确指出,解放思想是文化强国的前提、健全市场是文化强国的依托、造就人才是文化强国的关键。民族的灵魂是文化,文化的灵魂是精神,作为临澧人的我们主动推进文化强国就要自觉弘扬临澧精神。所谓临澧精神就是对生活在临澧这一块热土上人民的辉煌人性、美好情感、灿烂思想、不朽魅力、时代风格的高度概括和总结。那么,怎样弘扬临澧精神?我们政协委员主要从三个方面努力:
  第一,要强力推崇临澧精神的传承经典。古代诗人王勃的《腾王阁序》中有两句词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这就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我们用来描述安福之地应该说是恰如其分。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经典故事在安福之地广为传颂,临澧精神不是空中楼阁,一定要有“物质载体”,这些广为传颂的经典故事,就是临澧精神的“物质载体”,我们把这些“物质载体”就称为传承经典。我们认为临澧精神中最具代表性的传承经典是三个“现代品牌”:
  一是,“青山工程”折射了临澧人民的传统本色。临澧人民为彻底改变“山下河水白白流,山上用水贵如油”的落后局面,1966年至1976年,举全县之力,修建了世界罕见、亚洲第一的青山水利工程,名扬海内外,引来无数世界名人来这里观光考察。为了修好这个工程,临澧人民节衣缩食、自带口粮、盘缠、工具,度过了一段令人难忘的峥嵘岁月。十年间,全县三年未办分配,人均集资181元,口粮300多斤,动用劳力60多万人次,投工7555多万个,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土石方5487万立方米,这是一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壮举。我们强烈感觉到这一个伟大的壮举充分体现了临澧人民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难奋进、不怕牺牲”的临澧精神。
  二是,“太平现象”凸显了临澧人民的发展意识。一个内陆地区的小山村,80年代初开始起步,由当初的“种养加”,发展到“农工贸”,再发展到“产学研”、“科工贸”一体化,并且拥有全省第一个村办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企业20多家,资产总额超过7.4亿元,产业涵盖新材料、化纤纺织、能源电力、建筑建材等多个领域,其中标志性产品——高性能超高强聚乙烯纤维是世界三大高科技纤维之一,谱写了内陆地区村办企业的发展神话,我们把这种神话叫“太平现象”。我们强烈地感觉到,在县委重锤雷响“工业强县”的战鼓声中,临澧精神正充分表现为走南闯北找项目、千方百计筹资金,不失时机闯市场、大刀阔斧改机制,多措并举度难关、因势利导优环境的发展意识,这种发展意识就是太平现象的内在本质。
  三是,“园区速度”展现了临澧人民的进取姿态。2007年,县委、县政府为实施招商引资“首位战略”,吹响了项目建设的集结号,全县人民的真诚的付出换来了应有的回报,如今的临澧经济开发区就像一艘新型的工业化的航母,引领着临澧在市场经济的巨浪中扬帆远航。目前,工业园道路纵横、厂房林立、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已经形成了“一区四园”的发展格局,入园企业已达61家,工业总产值年增长已超过3O%,利税年增长已接近30%。资金、项目的大量引进,支柱产业的迅猛发展,骨干企业的迅速壮大,这就是“园区速度”。我们强烈地感觉到,这种“园区速度”正是抢抓机遇、自加压力、不畏艰辛、逆势而上,负重自强的临澧精神在园区这一片崭新的天地里,奏响的临澧“工业强县”的华美乐章,充分展现了临澧人民的进取姿态。
  第二,要准确抓住临澧精神的核心要素。临澧精神是一个多要素的复合体。临澧精神传承经典中的“青山工程”、“太平现象”、“园区速度”三个现代品牌就集中展示了这些要素,据不完全归纳,主要有崇文尚学、革故鼎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难奋进、不怕牺牲、敢闯敢为、想方设计、大胆改革、与时俱进、抢抓机遇、自加压力、开拓进取、拓展市场、逆势而上、负重自强、团结拼搏、敢为人先。虽然这种归纳的逻辑依据不唯一,不可避免内容上的交叉,但基本的要素已归纳其中。在这些基本的要素中有一个要素规定着其它要素的出发点、作用、方向、归宿,处于领导和决定性的地位,这个要素就可称为核心要素,我们认为敢为人先就是这种核心要素。近些年来我县“三个文明建设全能冠军”的铁的事实,非常有力地佐证了这个问题。1988年以来,我县获得国家级奖项达76个,获得省级奖项126  个,这些奖项成了我县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巨大引擎。突出表现,一是敢为人先使临澧成了物质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到2009年全县税收过百万元的工业企业达到了23%;农村经济焕发活力,我县先后被确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县、绿色食品基地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城镇建设日渐靓丽,全县城镇化达到37.7%;交通设施更加完备,实现了全县“一小时生活圈”。二是敢为人先使临澧成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火车头。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连续2年获“全国救助体系规范化先进县”称号;不断加大计生服务力度,连续7年保持“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不断推进文化名县建设,2次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的称号;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先进县。三是敢为人先使临澧成了政治文明建设的领头雁。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曾被评为全国普法依法治理示范县;大力推进诚信政府建设,连续6年保持了“全省政务公开先进县”称号;大力推进亲民政府建设,曾被评为全省为民实事先进单位;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我们的作法得到了中央、省、市的高度肯定。
  第三,要科学把握临澧精神的完整内涵。临澧人民改天换地的实践证明,以敢为人先为核心要素的临澧精神,其内容是丰富的,“崇文、重商、创新、图强”八个字就深刻揭示了临澧精神的完整内涵,是科学的,主要理由:一是,“八个字”具有客观性。崇文精神真实反映了我县作为楚文化的重要传承地,人文荟萃,历代相传;尊师重教,绵延不断;文化发达,兴盛不衰的客观存在;重商精神真实反映了我县过去通江达海、商贾繁荣、互利互惠、共赢发展、大胆创业、竞相创富和当前“亲商、和商、安商、富商"的客观存在;创新精神真实反映了我县人民解放思想、克服僵化、根植现实,与时俱进,不断变革,不断发展,不断前进,创造奇迹的客观存在;图强精神真实反映了我县人民胸怀大志,勇立潮头,志存高远,励精图治,持之以恒,追求卓越,建设富裕临澧的客观存在。二是,“八个字”具有全面性。如何概括临澧精神的内涵,我们完全可以说,仁者见仁,志者见志,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有的道理,似乎所有的说法,都存在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不具备代表性。而“崇文、重商、创新、图强”八个字却集中体现了临澧精神丰富多彩要素的全部内在本质,集中代表了临澧精神丰富多彩要素的要求,是临澧精神丰富多彩要素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三是,“八个字”具有前瞻性。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是一个市场竞争的时代,是一个不断变革的时代,是一个加速发展的时代,“崇文、重商、创新、图强”就是这个时代的反映!市场经济是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招商引资是我县面临的重大战略性课题,“八个字”中单列“重商”二字,更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反映着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四是“八个字”具有可行性。把临澧精神内涵作“八个字”的概括和总结,有利于临澧人民记忆、有利于临澧人民理解、有利于临澧人民倡导、有利于临澧人民实践。因此,这“八个字”具有实实在在的可行性,也就是说具有实实在在的可操作性。
党的六中全会向我们发出了一个时代的号召,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所谓“文化自觉”就是指对文化规律的正确认识,所谓“文化自信”就是指对文化价值的科学肯定。六中全会对文化规律进行了科学总结,对文化价值进行了充分阐述。我们政协委员要不断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为实现文化大发展、文化大繁荣,走向文化强国而努力奉献。

(作者系县政协委员、县委党校原校长、高级讲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