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讨>详细内容

理论研讨

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促进区域科学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2 10:28:04 浏览次数: 【字体:

高 金 平

  正确认识和探索地方民主党派在促进区域科学发展中的作用和有效途径,对于完善地方党委决策机制、促进地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社会各个整体推动地方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地方民主党派作为区域参政议政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为地方科学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作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使发展方式快速转变。
  一、区域科学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1、政治支持。科学发展观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发展战略,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并促进我国社会的科学发展,需要有科学的民主制度作保证。在我国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历程中,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其历史地位无可替代。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创立并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即多党合作制)。多党合作制不仅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而且是确保我国科学发展的重要民主制度。在地方发展规划的制定中,注意发挥民主党派的政治作用,如召集民主协商会、座谈会等,广泛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民主党派通过各级组织,动员和号召其成员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以合法的程序积极向同级或上级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促进区域的科学发展提供政治支持。
  2、理论支持。理论是社会实践变革和发展的先导。在制定发展规划、促进社会发展的实践中,能否遵循自然界的发展规律、能否遵循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能否遵循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规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在国际国内情况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各类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客观上要求我们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指导社会的科学发展。民主党派中集结了大量的知识分子,他们大多是社会的精英,且分布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发挥民主党派的组织宣传作用,激发民主党派的创新热情,引导他们把自身的智慧和实践的新情况、新问题相结合,探索出一系列解决现实问题的理论和策略,从而为实现区域科学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持。
  3、决策支持。社会要科学发展,首先要有科学的决策和规划。邓小平同志指出:“对于我们党来说,更加需要听取来自各个方面包括各民主党派的不同意见,需要接受各个方面的批评和监督,以利于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克服缺点,减少错误。”民主党派可以发挥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为地方党委决策提供社情民意,使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准确地掌握情况;民主党派还可以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权衡利弊、选择最优方案提供条件;民主党派还可以发挥参政党作用,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时发现和纠正决策失误提供参考。
  4、实践支持。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具体可通过政协提案、人大议案、专题调研和大会发言等形式来体现。地方民主党派充分调动全体成员特别是基层组织领导的积极性,注意观察了解基层的情况,听取来自基层群众的呼声,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愿望,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5、监督支持。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另一项工作,也是当前统战工作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地方民主党派尝试采用新机制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把履行职能的视角放在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上;在监督内容上,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重点,监督那些与经济发展联系密切的部门,如工商、税务、城建、环保、公安等职能部门,监督它们是否依法行政等;在监督对象上,选择一些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多的政府职能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监督形式上,利用参加中共组织召开的座谈会、协商会、征求意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种视察、考察活动,以及特邀监督员、评议员参加各聘任单位的各项活动等形式,提出具有前瞻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二、民主党派促进区域科学发展的路径探析
  1、紧扣发展主题参政议政,开展专题调研。在组织开展调研时,要注重前瞻性,把握针对性,强调真实性,讲究科学性,突出时效性。一要精心选题。从“突出重点、注重精品、量力而行”的原则出发,按照求精、求实、求新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精心选题。二要精心组织。调研视察前,要认真收集参考资料,学习有关文件,制定详细方案,作好充分准备。要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在调研视察中,改变过去先听汇报再实地查看的单一做法,灵活运用听、看、问、查等形式,边看边议,及时发现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寓解决问题于调研视察之中,提高调研成果的转化速度。三是注重实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分析,提出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与有关部门达成共识,形成专题报告,送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决策参考。
  2、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团结工作,为实现地区和谐作出应有贡献。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参政为公、议政为民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结合点,也是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民主党派工作归根到底就是团结人的工作。地方各级民主党派成员来自社会各个方面、各个界别,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联系的广泛性。要不断加强对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团结各方人士,凝聚各方力量,在服务区域社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民主党派是知识分子荟萃的群体,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数年富力强、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具有代表性,是单位的业务和科研、技术骨干。各民主党派应加强对其成员的教育和管理,调动他们履职的积极性,鼓励、支持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和技术特长,爱岗敬业,为区域的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作者系临澧县政协常委、县委党校校长,此论文获市政协优秀论文三等奖)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