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讨>详细内容

理论研讨

反映社情民意要过好“五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2 10:28:04 浏览次数: 【字体:

陈  金  波

  反映社情民意,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党和国家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丰富和活跃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由此可见,反映社情民意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于国于民,大有裨益。为确保反映的质量和效果,在具体的操作和实践中要过好“五关”:
  一、准确定位,过好特色关
  党委、政府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只是其中一部分。要使反映社情民意有别于其他信息,贴上政协标签,体现政协特色,就要准确定位,过好特色关。
  1.坚持多元性。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界别、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他们都有各自不同的利益、愿望和要求。政协组织反映的社情民意要突出统一战线特色,系统全面地反映社会各界人士、各党派团体的意见和建议。要侧重于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的社会情况和难以听到的群众意见,侧重于反映各个界别和特殊群体的要求,使反映具有广泛代表性,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坚持时效性。古人云:“言当其时,价值千金;言背其时,一文不值”。足见时效对于信息的重要性。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其目的在于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愿和心声能够快速反映上去,使党政领导和决策部门能够及时听到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因此,在反映时必须高度重视时效性,减少环节,提高效率,争取快速,做到收集快、编报快、反映快,使社情民意在规定时限内发挥作用。
  3.坚持真实性。真实性对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不言而喻,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利国利民;虚假反映社情民意,祸国殃民。因此,政协在反映社情民意时,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讳不瞒,原汁原味。做到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夸大,不缩小;不“雕琢”,不粉饰,既不抹杀隐藏成绩,也不回避掩盖问题。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对反映的每一条社情民意,都必须坚持先调查核实,后编写报送,务求反映的真实准确、万无一失。
  4.坚持建设性。政协组织向党委、政府报送的社情民意,不单是反映问题,更重要的是出谋划策,最终落脚在帮助促进问题的解决上。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自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引导和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多站在党委、政府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提出问题,并拿出有针对性且便于操作的解决问题建设性方案,供决策者参考。 
  二、夯实基础,过好准入关
  反映社情民意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使反映有特色、上水平、出成果,就要夯实基础,不打无准备之仗,过好准入关。
  1.有完整的网络。一方面是建好编内网络。各级政协组织的负责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都是当然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负有真实反映的责任和义务,要广泛搜集、积极撰写、及时反映高质量的社情民意。另一方面是建好编外网络。广泛聘请那些热心社情民意反映工作、乐于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鼓与呼的老委员、老专家等社会知名人士担任编外信息员,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实现无缝覆盖。
  2.有健全的平台。一是沟通平台。可以采用会议、座谈等形式,也可以借助政协内刊 (参)、报纸和互联网等手段,在党委、政府和委员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使沟通无障碍。二是知情平台。通过党委、政府定期向政协通报情况,举办形势报告会,发放学习参考资料,组织委员开展调查、视察等途径,使委员能够准确吃透上情,广泛了解民情。三是例会平台。在全委会、常委会上,就有关重点课题和重大问题组织协商发言,安排座谈讨论,提出真知灼见,为党政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四是活动平台。开展“议政日”活动,使之成为政府及部门了解民意、改进工作的一种有益举措;开展走访活动,广泛收集委员的社情民意反映,让委员、群众有更多、更广说话的机会和场所;开展主席接待日活动,为委员尤其是普通群众正当反映诉求开辟一条捷径:开展座谈联谊活动,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营造轻松氛围。
  3.有完善的机制。一是责任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制度规范,并纳入政协组织和委员目标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明确数量任务和质量标准,建立工作档案,平时登记,定期汇总,年底考核,使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奖惩激励机制。对凡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度,对被各级新闻媒体采用的社情民意按标准兑现奖励,激发工作热情。三是督促办结机制。跟踪部门办理情况,适时适情开展协商、视察等活动,共同促进问题解决和成果转化。四是回应答复机制。及时将办理情况和结果告知当事人,避免重办理、轻回复,切实保护好反映人的知情权和积极性。
  三、广辟来源,过好征集关
  社情民意,源在收集,贵在反映。政协要充分利用自身位置超脱、环境宽松、联系广泛、沟通便捷等优势,拓宽信息渠道,广辟信息来源,过好征集关。
  1.从调研视察中捕捉信息。通过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及时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从中捕捉重要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内报送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以促进相关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2.从政协会议中获取信息。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安排委员进行大会发言和协商讨论。许多委员的发言视野开阔,对有关问题的分析透彻,提出的意见中恳、建议可行。坚持从委员发言、讨论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加以整理编辑,并及时报送党政领导参阅,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3.从政协提案中筛选信息。政协提案,大多是悠关民生民利的问题,其中,蕴藏着丰富的社情民意信息。对于委员、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可以采取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办法,从所收集提案中筛选重要且富有价值的信息,以社情民意的形式快捷报送给党政领导,便于领导及时准确地掌握群众的思想动向。
  4.从委员走访中收集信息。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的优势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在委员。要开展经常性委员走访活动,坚持定期集中走访和不定期重点走访相结合,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和情况反映,从中广泛收集信息。而委员大多来自基层,置身群众中间,他们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最能直接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要鼓励和引导委员积极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为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信息支持。
  四、把握环节,过好质量关
  质量是社情民意的生命,其高低直接关系到政协的履职水平以及所反映社情民意的意见采纳和建议办理。只有高质量的社情民意才会引起党政领导的重视,才能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必须坚持以质取胜方针,过好质量关。
  1.队伍求高。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社情民意反映的质量。要加强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反映社情民意事关重大,必须慎之又慎的责任意识。同时,选优配强信息员队伍,定期组织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能力和素质,建设一支与工作相适应的高水平社情民意反映队伍,为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撑。
  2.选题求准。选题是否准确,不仅关系到一条社情民意的质量,而且决定了办理落实的效果。政协要根据党政工作中心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收集“社情”,结合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反映“民意”。在具体实践中应注重突出“三点”:一是党政工作“重点”;二是社会关注“热点”;三是民生改善“难点”,始终做到瞄准“三点”选题,围绕“三点”献策,力求选题科学准确。
  3.调查求细。围绕所确定的选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通过仔细调查,摸清情况,全面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坚决杜绝不负责任的捕风捉影,道听途说。
  4.建议求实。针对所反映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意见和解决办法,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借鉴。
  5.反映求快。社情民意的性质决定了其是一项时效性很强的工作,反映必须要快。只有快速反映,才能快速处理,尽早解决。一旦过了时效期,社情民意即使再好也会变得不值一文。
  五、注重效果,过好落实关
  任何工作,贵在落实。反映社情民意也概莫能外。社情民意要收到预期效果,政协应既当好反映者,又    当好联络者,还当好参与者,为办理落实提供帮助,创造条件,过好落实关。
  1.精于分拣。社情民意来源很多,涉及到方方面面,其中不少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由于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多种多样,如只当“传声筒”,不加选择的全部报送,未必能引起领导的足够重视,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因此,反映时绝不能像收发员那样简单地照单收发,而应分拣归类,甄别处理。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三点:一是依据反映问题的范围大小和轻重程度,确定报送对象;二是依据反映问题的复杂程度和办理难度,确定是否采用政协“直通车”,使之进入高层运作程序;三是依据反映问题的解决时限,确定报送最佳时间,为问题解决争得先机。
  2.善于参谋。政协在反映社情民意的过程中,不能只起到信息中转站的作用,更要善于参谋,为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对策。在参谋的过程中,应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关注下情与分析上情的关系。群众的意愿呼声是下情,国家的大政方针是上情。对下情要多收集、多思考,要小中见大地思考问题,将一定范围内出现的问题,放到更大范围去思考,并依据现行政策和法规进行分析,提高社情民意的参考价值;二是关注点题与注重破题的关系。点题触及表面,破题更需深入。要力求对有关问题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由表及里,找到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和解决办法,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为问题解决提供参考方案;三是关注需要与实际可能的关系。现实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作为社情民意反映上来的,基本上是没有得到解决的难点问题。在编发社情民意时,要特别注重对问题的困难程度和实际可能进行分析,多调查研究,多听各方意见,尽可能地提出科学、合理的可行性方案,使反映社情民意成为参政设谋、建言献策的过程。
  3.乐于联系。对社情民意绝不能一报了之,因为报送只是其中的一个必经程序,并不意味着反映工作就此结束,可以放手不管不问了。绝不能当甩手掌柜,而要当好联络员,及时沟通方方面面的关系,既真实准确地向党委、政府反映民意,使党政领导能知晓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又积极负责地向委员、群众传递政声,让委员、群众能跟踪了解领导的处理意见和社情民意的办理落实情况,全力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4.勤于督办。社情民意反映上去之后,最终要收到预期效果,必须勤于督办。一是要加强与各责任办理单位的联系,定期开展上门督办,及时跟踪办理进度。二是要适时召开社情民意办理落实情况通报会,实行会议督办,通过下发督查通报,使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办理进度和效果心中有数,也便于平衡推进办理工作。三是要加强党委、政府与政协三家的协调配合,采取联合督办,加大力度,扩大影响,务求实效。

(作者系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此论文获2008年度市政协优秀论文二等奖)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