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讨>详细内容

理论研讨

维护委员合法权益工作要做到五个到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2 10:28:04 浏览次数: 【字体:

江 正 春

  政协委员的合法权益,除其自身维护外,还有政协组织的主动维护,作为一级组织就得对组织成员负责。政协委员除国家《宪法》规定的权利外,还有在政协会议上的表决权、对国家工作人员的批评建议权、人身特殊保护权等。政协组织在维权上要热心、精心、诚心、细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尽力做好维护政协委员合法权益工作,确保委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努力增强委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工作活力,使主体作用发挥得更具特色。为此维权工作至少要做到五个到位。
  一、思想教育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搞好维权,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教育好委员。政协委员是经过挑选的,具有良好政治、业务素质的个体,在他们加入政协组织后,要经常的开展政协知识、法律常识、做人准则、市场经济等专业知识的教育与学习,使他们更好地适应组织要求,更好地为人表率,更好地发挥作用,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能准确的把握自己,能依法据理力争,能配合组织妥善地处理问题。近五年来,我们利用各种机会上大课和上门送法等活动,使委员的自身素质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矛盾纠纷进一步减少,去年仅发生委员涉法事件5起,且件件委员在理,有关部门得到了及时地纠正。
  二、调查研究到位。调查研究是维护委员合法权益的首要程序。委员涉法问题发生后,必须及时的调查研究,现场和当事人的证人证言必须及时固定,防止事过境迁丧失证据和诉权。在调查研究上,既要调查委员和其他当事人,又要调查执法执纪部门,多方的意见都要听,然后综合各方意见,并结合现场情况,运用二分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出问题的真正症结,依据法律和实事,与有关执法执纪部门协商,求得一致的意见和解决办法,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妥善的处理,使执法执纪部门服气、政协委员服心。2006年9月,我县政协委员关良锡帮助常德市公路管理局修建反超载卸货场,有关执法单位说关的推土机走了公路道肩,要罚款2万元。我们得知此情况后,立即赶赴现场,调查得知,关某的推土机走公路道肩是事实,但在道肩上垫了8公分黄土,对道肩根本没有任何影响,接着我们与有关部门协商,既讲《公路法》的有关规定,又讲对公路没有影响的事实,最后达成了一致意见,撤销了对关某的经济处罚。
  三、整体联动到位。维护政协委员合法权益,不能单打鼓独划船,必须多管其下,政协机关都要担责,主席们要管、各委办要管,基层联络处要管,法制群团委员会更要管。要形成八方合力,及时发现、及时调查、及时协商、及时处理,牵一发而动全身,才能使社会看到政协的力量、政协的勇气、政协的集体精神、政协的协调能力;委员才能依法生产经营,大胆创业、大胆奋发向上、大胆有所作为。我县城关地区委员徐旭,在本县新安镇开了一个药店,今年元月该镇一患者刘某到徐旭药店购买非处方祛痛药“甲芬那酸片”,服药后引起过敏反应,住院15天,并砸了徐旭药店,刘某提出身体损害赔偿8万元。问题发生后县政协法制群团委主任、分管新安片区的委办主任、办公室主任、新安联络处主任分头行动,到医院了解情况、到药监局咨询有关法律、到药店询问当事人,最后证明“甲芬那酸片”是国准字药,服药不良反应有说明书,属非处方药类,这类药《药品管理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都没有赔偿规定,只有向制药厂反映提出改进建议,并由制药厂负责补偿的规定。根据上述精神,我们一同做患者的工作,经过三次反复协商,稳定了患者情绪,对其过激行为提出了严肃的批评,最后由制药厂补偿了刘的住院费、误工费、陪人费等8000元,较好地维护了委员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集体会商到位。公、检、法对有犯罪嫌疑的政协委员采取强制措施必须向政协党组通报情况,这是中央政法委员会[1996]18号文件的硬性规定,也是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特殊身份的特殊保护。对于这一规定不仅仅是通报了事、政协党组书记签批了事,而是政协党组得知情况后,要认真分析和研究,然后集体作出决定,并在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书上签署意见。如果不集体会商,不弄清案情,就很有可能对政协委员造成身心伤害,影响委员工作的积极性,影响政协的声誉。2004年6月,县检察院说修梅镇政协委员在修建新安粮库时,虚报土方工程量,冒领工程款50多万元,构成犯罪,要对该镇委员邢修永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并几次到县政协通报情况。我们为此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结果表明,该工程量有设计图纸,有每天工程监理记载,有常德市工程评审中心最后验收审计,有结算报告。根据这些情况党组集体会商后提出了反驳,结果该院撤销了对邢委员的取保候审决定。
  五、跟踪反馈到位。一个涉法事件出现后,往往要经过多个回合才能把事实真象弄清楚,这就需要我们把握好跟踪反馈工作。首先从有关部门传递的信息入手,开展综合性调查;其次将调查结果反馈给有关部门,并与其开展初步协商;再次为避免协商产生分歧,最好是邀请他们一同调查,在调查中达成一致的认识;最后提请召开案情通报和分析会,确定问题的性质,达成处理意见,使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确保案件处理的规范化、程序化、合法化。1999年1O月,望城工商所两名执法人员,发现该乡政协委员薛开林收了二车(小四轮)稻谷,说违反了当时的粮食收购政策,接着对薛的个体煤厂实行查封,还组织10多名社会流子围攻该厂,打伤了该厂两名员工。问题发生后我们立即前往调查,发现薛委员收二车稻谷不假,但二车稻谷属三名客户所抵的藕煤款,以物易物并未违反交易政策;执法人员组织黑社会人员协助执法更为错误。于是我们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县工商管理局,县局作出了对两名执法人员停职反省和向薛委员赔理道歉的决定。接着我们又到该工商所督办,所长带着这两名执法人员到薛委员的家上门道歉,并送去医疗费2100元,双方握手言欢。

(作者系临澧县政协法制群团委员会主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