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讨>详细内容

理论研讨

政协委员如何讲政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2 10: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尹 德 立

  人民政协不是经济管理组织,而是中国特色的政治共同体,因此,“讲政治”应该是政协委员的首要要求和根本义务。“文革”后的中国,“谈论政治是很有忌讳的。不说,少说,绕着说,总之要回避直面政治。”但如果政协委员也不能“直面政治”,那么中国的“协商民主制度”就名存实亡了。没有政治就没有社会进步,政协委员应该是这种进步的重要推动者,所以政协委员必须讲政治。那么,政协委员该如何讲政治呢?笔者以为重点是解决如何认识政治、如何把握政治、如何参与政治等问题。
  一、如何认识政治
  要讲政治,必须首先懂政治,如果根本就不懂政治,你怎么讲政治呢?懂政治则要先从“认识政治”入手。
  1、关于政治本质的认识
  政治是什么?这个问题需要搞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政治,就是人类试图改善生活并创造美好社会的活动。政治必然涉及:谁应该得到什么?权力和资源如何分配?社会应基于合作还是冲突?这些问题如何解决?集体决定应如何作出?谁应该有发言权?每个人应该有多大的影响力?基于这些问题,亚里士多德把政治称为“最高科学”。
  另一位政治学者这样定义政治:“政治是这样一种活动,它根据不同利益集团对整个共同体福祉和生存的重要性,给与相应的权力,以此来调解它们在既定的统治单位内的关系。”也有人把政治描述为一种人与人为权力和利益斗争的社会制度化的制约方式。而毛泽东同志说“政治就是如何让尽可能多的人支持我们,如何让尽可能少的人反对我们。”可见,政治涉及的是人的社会位置、利益、权力、影响力、相互关系等问题。
  2、关于政治方式的认识
  政治首先是一种社会活动,他永远是双向的交流,而非个体的独白。政治的具体方式大致可分三种:第一种是极端方式,如战争、犯罪、行刑等等。这些方式带有明显的剥夺性质,属于暴力或不得已方式,是政治事由发展到极其尖锐程度出现的峰巅化状况。对这种方式,我们应该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但因为它不是日常政治方式,所以,常态下一般涉及较少。
第二种是控制方式,如规章制度、法纪条文等等的制订推行。这是政治的主要运行方式,是通过文明制约来实现执政目标。制度建设、制度文化常常成为热门话题,正是因为人们需要实现人与人为权力和利益斗争的社会制度化的制约。法纪规章是行政者执政的重要工具,所以当政者对此研究很多,也很深;这些东西是否科学、合理、有效,还需要社会各层面的关注、完善和评判。
第三种是民主方式。这是一种相对更温和、更本性、更文明的政治方式,这种方式是强大的社会黏合剂和矛盾调制器。虽然是温和方式,却能解决很多根本性质和尖锐激烈的问题,即防患于未然,也治患于已然。如人大的选举民主,政协的协商民主,就是我国最主要的民主政治方式。可以说,民主政治是“治本”的政治,把民主政治的戏唱好了,别的戏一般也就好唱了。
  3、关于政治价值的认识
  有关专家说:“政治既是人类的一种实践活动,也是一种价值选择活动。政治自诞生之日起,就和价值结伴而行,”一般来说,政治具有评判价值、范导价值和模式价值。
评判价值,就是政治对社会成员各种具有政治内涵的言论行为进行评判的作用。人们在工作、生活、交往中,都自觉不自觉的对社会施加着政治影响,哪些行为是积极的,哪些思想是有益的,哪些效果是值得肯定的,而哪些东西是有害的,这都需要政治来做出评判,这种评判如同天平、如同杠杆,成为所有政治客体趋从或背离政治主体的指挥棒。
  范导价值,就是政治具有的对社会示范和引导的作用。社会的结构十分复杂,社会的运作更为复杂,究竟社会各个层面、各个支系、各个元素怎样生存,怎样结合,怎样互动才能推动社会进步,这就需要一个东西来主宰,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证明,这个东西就是政治。政治的这种主宰作用不是一种简单的号令方式,而是因时、因势、因事、因人进行的内涵性的示范和引导,通过示范,告诉大家相对标准,通过引导,告诉人们做出选择,这样使整个社会成为有序的、有效的、进取的宏伟建筑。
模式价值,就是政治具有的社会整体景观规划作用。象社会制度、社会形态等重大模式的勾画,只有政治才能完成。新中国建国前,为什么要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因为这是政治才能完成的使命,只有通过政治协商,去达成其伟大而光荣的使命。在某种意义上,一切制度都是“政治”的派生物,一切准则都是“政治”的枝芽。
  二、如何把握政治
  有学者将政治区分为四个具体类型,即作为政府艺术的政治,作为公共事务的政治,作为妥协和共识的政治,作为权力和资源分配的政治。可见政治是一个庞大的科学体系。根据社会角色的不同,研究和把握政治的重点应该有所不同。作为政协委员,应该把握的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是下面这些具有普遍和根本意义的要素。
  1、把稳方向
  政协委员行使政治协商的光荣使命,首先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政治方向。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暧昧,就是出现了方向性的偏离。把稳这个方向,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没有这个前提,就从根本上否定了当代中国的政治大方向。我们处理任何矛盾,决议任何案由,推行任何措施,采取任何行动,都必须基于这个大方向。尤其是中共党员身份的政协委员,更应该在委员团队中起到方向标的作用,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不致误入歧途。
  2、握紧主题
  我们当前的政治主题是什么?党的十六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并特别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可以这样说,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就是我们的政治主题。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必须围绕这个政治主题去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三大职能。
我们的国家现在越来越走向政治文明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期盼更高了,要求也更高了。这一点特别突出的体现在党中央推行“政治协商‘三在前三在先’”的重大举措上,这使政协委员的话语权被极大地重视和突出了。在行使我们的话语权时,我们要做到不跑调、不离谱、不失声,首先要看我们是否能够在政治主题框架内用足智慧、显示见地、体现胆识。
  3、抓牢中心
  这里所说的中心,首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具体到地方,就是党委、政府确立的工作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坚持的基本口号,这是对以往政治斗争为纲的一个订正,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个方针符合中国国情。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国民经济总体水平的不断提升,党和人民的政治认识也在提升,“科学发展观”成为这种提升的集中体现。从一定意义上讲,科学发展已成为我们今天的政治中心。政协委员要把握政治,就必须把握好这个中心。只有始终围绕这个基调,我们才能唱响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旋律。
  三、如何参与政治
  我们必须形成这样一个共识: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政治,中华民族才能复兴。我们政协委员要完成好参与政治的使命,主要应从哪些方面努力呢?
  1、动机上有渴求
  首先,我们要有参与政治的动机和积极性,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支撑这种动机。如果政协委员被世俗的自保意识所累,求稳、求安、求无为,身为政协委员,除了出席会议,看看文件,听听报告,别的不去想,不去问、不去访、不去说,这就是政协委员最大的不讲政治了!政协委员不仅不能有丝毫明哲保身的思想,而且必须具有为民请命的牺牲精神。现在不搞群众运动了,群众意志没有了“运动”这样一个表达的渠道,而如果制度确立为民代言的政协委员又不能替群众表达意志,那么,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就失去了表达的保障,势必造成人民与国家之间的深层矛盾,这将是国家民族的一种潜在危机。
  2、知识上有储备
  中国俗语中有“瞎参谋”这样一个词。我们常说政协是党委、政府的“高参”,当好这个“高参”,那是需要真功夫真水平的,没有真功夫真水平,就会成“瞎参谋”,党和人民的事业与利益是经不起“瞎参谋”折腾的。政协委员要避免当“瞎参谋”,首要的就是要在知识上有充分的储备。我们政协委员参与政治协商需要储备哪些方面的知识呢?政治知识、政协知识、行业专业知识、百科常识、古今文化知识等都是需要的。要掌握这些知识,除了长期积累,就要靠不断自觉的学习了。只有积累了广泛的知识,我们委员才有能力深入透彻地观察社会发展态势,正确判断和反映社情民意,准确无误地发表协商意见,提出有科学价值和社会效益的宝贵建议。
  3、实践上有建树
  参与政治最关键还是要体现在实践建树上,主要包括“立言”和“力行”。我国的协商民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种“立言民主”,所谓建言立论,正是政协委员参与政治的主要职能。为谁立言?立什么言?怎样立言?其中学问很深,需要我们自觉承担艰苦劳动,深入调研、亲身见闻、深入思考、广泛征询,这些都是立言的基本功,做不到位就不能有效立言。
  政协委员不同于春秋战国时代的门人说客,只耍嘴皮。我们不仅要说,我们还必须“力行”,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生动地诠释政治,有力地推行政治,无私地奉献于政治。这就要求我们的一切实践活动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政治方向、主题和中心,凸显榜样和典范的作用,体现感召力和震撼力。这样,政协委员讲政治的功夫才算到家了。

(作者系七届县政协常委、县作协主席,此论文获市政协优秀论文三等奖)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