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澧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1 10:33:08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政协临澧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4年2月2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临澧县第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提案工作回顾

县政协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工作主线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93件。经审查,立案44,合并16件,作为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处理30件,不予立案3件。总体来看,所立提案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凝集了委员智慧,反映了群众意愿,为党政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截止2023年10月,所有提案全部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5件,占56.8%;正在解决或部分解决的17件,占38.6%;因政策或其他条件限制目前不能解决的2件,占4.6%。一批事关临澧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案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持续提升。

一、聚焦经济发展积极献策。委员们围绕实施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发展本地产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全县发展的大事积极建言,共提出经济建设方面提案8件。林新等委员《关于提质我县烟花爆竹产业的提案》,县烟花产业服务中心针对委员反映的问题,深入烟花企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赴省内外烟花爆竹产业主产区考察学习安全生产管理、品牌创建、产业发展等先进经验和做法,出台了《临澧县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临澧县烟花爆竹产业升级发展“十项”措施》等政策,大力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打击非法专项整治行动,引导支持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张峻豪、辛宝元等委员《关于疫情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县工信局聚焦企业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和暖企座谈活动,着力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扎实做好电力、信贷等生产要素保障,助推企业平稳向好发展。黄思思委员《关于完善园区生活设施,缓解园区企业用工难的提案》,主办单位县高新区根据园区发展实际,突出抓好公租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园区公交路线,着力完善网络、职工食堂、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有效解决了企业职工出行、用餐、住宿、娱乐等生活需求,并联合县人社局搭建企业用工平台,较好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涂杉杉委员《关于实施“德商回归”工程,撬动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提案》,县招商促进事务中心建立完善德商信息库,主动加强在外临澧优秀企业家情感联系,常态化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积极组织外出招商考察,全年新引进5000万以上重大项目16个,“德商回归”新注册项目10个。

二、围绕社会事业精准建议。委员们围绕教育均衡发展、公共医疗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社会事业提出提案13件黄玉荣委员《关于完善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配套设施的提案》,县教育局针对农村学校生源逐步减少的趋势,稳妥做好学校撤并工作,合理调整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同时,将项目和资金重点用于改善乡镇中学、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的办学条件。汤韬委员《关于规范非教学任务专项工作进校园的提案》,县教育局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加强部门工作统筹,进一步减少部门对非教学任务的考核检查和评比,让教育回归主责主业。江小华委员《关于加强医疗美容市场整顿的提案》,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强化宣传引导、规范服务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等措施,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着力提升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了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戴述强委员《关于规范私人诊所抗生素、激素使用行为的提案》,县卫健局加大民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培训力度,对个体诊所和村卫生室静脉输液实行备案管理,严格控制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陈金波、匡林林委员《关于临澧人看临澧台的提案》,主办单位县工信局多次邀请主管县级领导主持召开相关单位调度会,并积极与县融媒体中心、三大运营商等单位沟通协调,将本地电视节目信号接入电信和移动平台,全县群众已能够通过各平台收看临澧电视台。丁勇刚委员《关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提案》,县文旅广体局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为抓手,结合文化旅游消费,讲好临澧故事、传播临澧声音,特别是在柳林公园举办的临澧乡村音乐节现场观看人数达6万人以上,通过网络媒体在线观看人数近百万人。

三、关注民生福祉集中建言。委员们围绕绿色公交、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关注农村留守老人等人民群众关切问题提出提案12件。戴志刚委员《关于实现绿色公交接驳太浮山景区最后一公里的提案》,县交通运输局组织专人实地踏勘相关线路,并就线路调整开展可行性研究,对部分线路进行了调整。目前,151路公交车胜利村起始点已延伸至距东山门景点200米处,太浮山甘溪峪水库已设立公交车经停站。徐敏、田红霞等委员《关于加强道水河城区段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主办单位县水利局积极组织相关会办单位,加大河面漂浮物、水葫芦打捞频次,定期清扫沿岸垃圾,开展各类生态保护宣传活动,形成了常态化保护机制。特别是针对水葫芦泛滥现状,县水利局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33.2公里道水河段实行专业化保洁管护,取得了明显效果。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针对李桂年委员提出的《关于抓好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的提案转建议》,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深走实,2023年完成1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改造小区建筑面积25.08万平方米。王顺等10名委员《关于关注农村留守老人的提案》,县民政局建立完善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认真落实农村低保、基本养老服务等补贴政策和救助政策,大力夯实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构建了敬老、养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四、紧扣乡村振兴谋划实招。委员们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农产品品牌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提出提案11件。丁新楚、杨家平委员《关于振兴乡村产业发展的提案》,县农业农村局突出品牌建设、精深加工、基地规模等工作重点,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目前,全县建成优质稻基地42.5万亩、优质油菜基地47.8万亩、优质油茶基地32.5万亩、优质水果基地18万亩。浦艺等委员《关于加大农村堰塘、沟渠整修清淤力度的提案》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争取上级投入6304万建设高标准农田4.5万亩。周兵、熊健等委员《关于加快品牌建设步伐,打造油茶产业的提案》,县林业局加大了“陈二郎”“川上源”“澧水青山”等本地油茶品牌培育力度,支持和规范湘西北油茶籽仓储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夯实仓储交易湘西北区域中心位置。林拥华等委员《关于做大做强我县黄花鱼产业的提案》,县供销联社加强种苗繁育、养殖示范、技术服务和品牌推广,着力培育加工龙头,2023年完成鱼苗投放200万尾,建设高标准养殖示范基地100亩,有力带动了产业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提案工作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我们认为:关键在于主要领导看得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亲自过问提案办理工作,全会期间,县委书记签批重点提案办理意见5条,县政府坚持在县长工作碰头会上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调度办理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政协委员提得准。广大委员站在全局高度,紧扣发展主题,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择题目,广泛收集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运用提案这一履职方式,积极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关键在于承办单位办得实。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政治责任,坚持主动作为,进一步健全承办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式有效提升了办理效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和为提案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持续提升提案质量、加强办理协商、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完善办理评价机制等方面,还需着力加强和改进。

2024年提案工作意见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提案工作将坚定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党政所需、回应各界所盼、竭尽政协所能,充分发挥提案工作独特优势,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真正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重要参考作用。

一、注重政治引领,精准把握履职方向。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落实到提案工作全过程,切实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有机融合、双向发力。积极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通过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努力增进共识度,形成最大同心圆,确保提案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二、注重精品培育,着力提升提案质量。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引导委员深入调研、务实建言,打造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重点提案。鼓励和引导委员发挥界别优势,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多提切口小、接地气的“微提案”,提高建议的精准度和可操作性。倡导将调研、视察、监督、协商成果及时转化为提案。加强提案立案审查工作,深入开展提案质量评价,做好重点提案遴选,持续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三、注重全程协商,切实增强办理实效。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力求做到在办理中协商、在协商中落实。强化选题协商。加强与党政部门沟通联系,改进选题参考目录征集和筛选工作,主动为委员搭建提案线索平台,从源头上提高提案质量。强化立案交办协商。邀请县直部门、县委办、政府办共同开展立案审查,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政协三方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提案交办精准度。强化办理协商。搭建提案人、承办单位办理协商平台,促进提办双方深入协商、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完善和优化联合督办、主席会议领衔督办、专题督办、跟踪督办等工作流程,着力解决提案办理中的实际问题。强化评议协商。继续开展委员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扩大评议范围,创新评议方式、丰富评议内容、优化评议流程,实现以评议促办理、以协商促落实的目标。

四、注重完善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提案提出、审查、立案、交办、遴选、督办等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政协提案工作规则,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加强提案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努力提升委员提案撰写的水平。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协助提案者开展调研,为形成高质量提案提供良好服务。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政协“提案故事”,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参与政协提案工作。加强县政协提案委员会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积极发挥专委会在提案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着力解决“被满意”“轻落实”等问题,推动提案成果落地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临澧县委坚强领导下,务实进取、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