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澧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1 10: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政协临澧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宁毅刚

(2024年2月2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临澧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群策群力,履职尽责担使命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澧新篇章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临澧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准方向、把牢主题、把好定位、把握大局、把稳根基,贯彻落实“1453”履职总要求,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为助力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党建引领,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矢志不渝筑同心。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建设更健全,积极打造“大党建”工作格局,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委员工作室履职党小组三级党组织体系。基层力量更强化,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县委重视支持下,乡镇(街道)调整为由专职党(工)委副书记联系分管政协工作,并明确1名政协专干。纪律作风更严明,扎实推进清廉政协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不断锤炼过硬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主席会议成员结合重点履职课题,积极开展“四下基层”、“走找想促”活动,查找问题253个,绝大部分得到较好解决,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30余项,《关于促进临澧县烟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获评市政协优秀调研报告,《临澧县城镇化发展调研报告》获评省政协优秀调研报告。

持续推进学习培训。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运用政协云、学习强国、干教网等平台,狠抓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升,组织开展全会集中培训、井冈山履职能力外训、日常履职实践培训等多形式、多场景培训400多人次。

二、扎实履职,协商民主更加充分

找准协商议政切入点、民主监督着力点、参政议政发力点,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政治协商发扬民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积极为临澧改革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联动协作,承担重点协商课题11个,围绕“助推电商产业发展”“城乡饮水安全”“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大会协商;围绕“烟花产业发展”“城市书吧建设”“外向型经济发展”等课题开展常委会议协商;围绕“托幼机构规范管理”“规范法律援助”“森林防灭火”“城乡客货邮融合发展”开展对口协商;开展“走进法院”常委会视察协商,提出协商建议40多条,促成了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解决。

民主监督维护民利。紧密联系界别群众,把群众关心的事当成政协关注的事。对村(社区)养老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城市公用设施管理和房屋维修基金监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及官亭水库水产养殖规范等工作,进行民主监督意见专题会议集中交办,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公开民主测评;围绕培优扶强工业企业、城区垃圾处理、“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实施重点民主监督,真心实意帮助部门改进工作。

参政议政集中民智。唱响主题曲,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第三次全会期间,委员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立案交办提案44件,部门高度重视,提办双方协商互动,提案办理落实率、委员满意率高位稳定。奏响协作曲,委员共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1条,其中《关于助推创新突破产业突围的建议》被省政协《社情民意》采用,《关于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的建议》获评市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吹响奏鸣曲,扎实推进政协云履职运用,完善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三微联动”工作机制,提出微建议47条,委员“掌上”履职“云端”献智能力不断提升。

三、胸怀大局,服务发展更加有力

紧扣“国之大者”“县之大计”“民之关切”,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县工作大局,与县委政府同脉而动、和韵而进。

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积极开展“三送三解三优”,主席会议成员走访联系企业53家,为企业发展协调解决矛盾问题38个,有力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广大政协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建功立业。晏玮骏委员代表比克曼生物出战湖南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佳绩;王顺委员助力安福环保上市工作稳步推进;吴新明委员带领祥民制药奋力拓展日韩等海外市场。

在助推产业突围上持续发力。牵头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新开工项目12个,新入规企业3家,规上企业达到11家,产值税收稳步提升,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朱流奇委员返乡创业,扎实经营,奇洛电工不断成长壮大;汪烟军委员积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永康医疗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在助推乡村振兴上持续加力。强化示范引领,牵头推进环太浮山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协调指导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建设。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把服务乡村振兴融入履职实践,丁勇刚委员以电商产业委员工作室为载体,以“道水欢歌”活动为平台,唱响“临澧味道”品牌;杨家平委员带领哗溪桥村群众围绕香水柚产业做文章,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在助推中心工作上持续尽力。服务城市提质,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安全维稳,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赴京值守,深入基层下访接访,用温度和力度推动解决群众诉求;聚焦生态环保,扎实开展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委员三查”行动,望城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被市政协评为先进集体,杨小梅、杨必华委员被市政协评为先进个人。7月12日,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同志来临调研,对我县生态环境民主监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四、强基固本,效能作用更加显现

坚持激励与约束结合、严管和厚爱并重,致力强化自身建设。

以委员工作室为重点,抓履职平台建设。按照“参政议政的舞台、产业发展的纽带、行业自律的标杆、委员培养的摇篮”目标要求,全面推进政协委员工作室规范建设、提质增效。新建“交通创新发展”、“连红线”2个示范性委员工作室,全县共建成线下委员工作室14个、线上委员工作室22个。县交通创新发展政协委员工作室被市政协评为优秀委员工作室。

以“两支队伍”为主体,抓履职能力提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指示要求,严格委员和干部教育管理;积极参与全省“云宝晒技能”活动,县政协被省政协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全力抓好“五个政协”建设,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以严格管理为手段,抓履职行为规范。建立健全委员考勤考绩机制,加强履职考核,激励委员写好委员作业。宋庆莲委员获评“全国乡村阅读推广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杨基辉委员撰写的《新时代乡镇政协工作载体机制研究》获评市政协优秀理论文章。

各位委员、同志们!县政协常委会所取得的点滴成绩和进步,都源自中共临澧县委的坚强领导,源自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源自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帮助,更赖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对标新时代的任务和要求,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建言资政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政协履职品牌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基层基础工作还需进一步夯实,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改进。

同心同德,步履铿锵建新功

2024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攻坚克难建设现代化新临澧的关键一年,也是安福大地大事喜事迭加的一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历史使命,在中共临澧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工作主线,落实和提升“1453”履职总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新临澧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过山登峰,跨沟越壑。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凝聚共识中践行新思想

严格落实政治责任。扛牢意识形态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共同谋划、共同部署、共同推进;抓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扎牢“三不腐”防线,严肃党风、抓实作风;守牢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政协工作全程接受县委领导。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将巩固好、拓展好主题教育成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终身课,与政协履职活动结合起来,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格局中发挥独特优势,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凝心聚力。采取专题报告、集中培训、主题宣讲、机关讲堂等多种形式,实现委员培训全覆盖。

二、发挥协商民主优势,在履职尽责中彰显新作为

紧盯中心抓协商。围绕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工作主线,确定一批协商课题开展大会协商;围绕“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切实规范非教学任务进校园”等课题,组织开展常委会议协商;围绕“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题,组织开展对口协商;围绕“规范城区交通秩序管理”,组织开展“走进交警”常委会议视察协商;围绕“青山灌区现代化改造及融合发展”项目,组织开展主席会议视察,让政治协商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突出重点抓监督。持续开展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把履职答卷写在青山绿水间;以“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扎实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持续打造“干部作风最实、经济环境最优”的营商环境品牌;做好“双减”政策落实、培优扶强工业企业、城区垃圾处理等重点事项民主监督后半篇文章,深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紧扣民生抓建言。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提案、微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渠道,及时反映民生诉求,加强跟踪督办,真正让政协的“好声音”变成推动发展的“金钥匙”;提高提案质量,把握提案办理三个环节,改进提案督办方式方法,扩大提案办理工作公开民主评议范围,巩固提升提案办理“三率”;围绕“缓解企业用工难”“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村级卫生室能力建设”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促进建言成果转化利用,推动对策融入决策,谋划写入规划,文章变成文件。

三、做好联络联谊工作,在汇聚力量中做出新贡献

着力凝聚各方力量。为各界别团体履职搭平台、筑讲台、建舞台,拓展同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以及异地商会、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络,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动员旅外委员发挥信息、资源、专业优势,招引更多临澧优秀儿女回故乡、建家乡。

着力凝聚委员智慧。持续加强地方文化、文史资料的挖掘整理,配合做好《常德院士》编纂工作,助推建好“丁玲书吧”,进一步浓郁书香气息,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鼓励支持政协委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着力凝聚群众共识。运用“委员值班”“委员走访月”“委员活动日”等平台载体,积极引导委员主动发声,在各界别群众中把党的主张讲清楚、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讲透彻,多做减阻力、聚合力、添动力的工作,把各方面的关注点引导到助推改革发展上来。

四、提升基层履职能力,在机制建设上激发新动能

强化队伍素质提升。科学制定年度委员学习培训计划,开展以“政协云履职”为主题的全会培训,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注重学习实践,鼓励政协常委联带委员、委员帮带界别群众,在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中大展身手,真正让能力本领在“事上磨”,让履职成效在“干中得”。

强化日常履职考核。完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健全委员“双考”机制,开展优秀政协委员评比表彰,不断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政协机关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和支部“两力两率”制度。

强化委员工作室建设。按照有载体、有活动、有特色、有影响的“四有”要求,把委员工作室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新建1家示范性委员工作室。组织开展委员工作室考核工作,推动委员工作室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

奋楫向前,笃行不怠迈征程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履职的主力,全体政协委员务必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练就过硬的能力本领、弘扬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示新气象、干出新样子。

一、永葆忠诚,铸牢协商之魂

忠诚是担当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前提。要忠诚于党。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严守政治底线,求同化异,不断凝聚、形成和扩大思想政治共识,真正汇聚起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忠诚于人民。始终秉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主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使人民群众愿望得到真实反映、人民群众诉求得到合理解决。要忠诚于事业。紧扣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工作主线,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争做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群众利益代言人、部门履职监督员。

二、厚培本领,夯实协商之基

厚培本领是担当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现实需要。要锤炼调查研究能力。政治协商,调研是基础。既要看上情,把中央精神、县委部署搞清楚,又要看下情,把基层想法、群众诉求摸清楚;既要看外情,把外地先进经验学清楚,又要看内情,把问题短板、改进方向定清楚,号准脉,把准症,开准方。要锤炼联系群众能力。牢固树立履职为民宗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做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很近、委员很亲。要锤炼合作共事能力。建立与社会各界的紧密联系机制,加强联动履职,协同开展调研、协商、视察等活动,形成政协系统的强大凝聚力和工作向心力。

三、转变作风,提升协商之效

转变作风是担当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必然要求。要弘扬实干担当的作风。坚决摒弃佛系心态,拒绝躺平姿态,不当旁观者、清谈客、局外人,坚持脚踏实地,出实力、办实事,始终以实干践行使命,以担当诠释忠诚。要弘扬认真较真的作风。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要以认真的态度、较真的劲头、细致的作风,真正沉下心来调研,放开包袱参政,畅所欲言协商,主动靠前监督,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要弘扬清正廉洁的作风。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要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小节、守住初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清醒和警觉,自觉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始终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干诠释责任,奋斗彰显担当!奋进新征程,只有众志成城才能无往不胜;建功新时代,只有万众一心才能谱就华章。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临澧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同心同行、赋能添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贡献政协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